新华网 正文
警企协同打击网络犯罪,三大举措守护网络安全
2017-06-20 22:0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陶一萍)近年来,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法日趋复杂。由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相关省市公安机关和360公司共同参与的“警企协同,打击网络犯罪——猎网平台发布2017网络诈骗数据报告暨十大案例通报”活动于20日在京举行。

  360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猎网平台利用多方力量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是创新型的机制与模式,成为警企协作的范例。“打击电信诈骗会是一个长期、高技术的斗争过程。今后360也将继续与各地公安部门深入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犯罪,保障社会安全。”谭晓生说。

  为了全面有效打击网络犯罪,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于2015年5月共同推出了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该平台结合公安机关的刑侦优势与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优势,面向全国网民提供网络诈骗举报服务。

  为进一步全面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增强网友防骗意识,猎网平台宣布推出三大举措。

  一是开通“猎网追踪”功能,向各地公安机关和网友全面开放检索功能,可以对可疑的手机号、网址、QQ号码进行查询,检索欺诈信息。据了解,猎网平台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及文字等多种方式接受举报,同时利用360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将举报线索进行串并,信息直接同步公安机关。猎网平台也对广大网友积极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提高防骗意识。同时向网友公开黑名单,网友遇到不能判定的诈骗信息还可以咨询查证。

  二是接入“网购先赔”服务。用户在首页导航栏、举报页面及举报成功界面均可找到“先行赔付”的入口,在举报的同时可直接申请理赔。既减少了用户填写理赔信息的步骤,同时也给更多符合赔付标准的用户提供便利。

  三是启动“反诈骗宣传全国行”。平台将联合全国200余家公安机关开展反诈骗宣传。不仅将通过微博、微信、猎网官网等线上渠道发布最新骗术及防骗提醒,同时每月将在学校、企业、社区等地开展防骗宣传活动。

  猎网平台同时发布《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报告》,通报了近期全国十大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