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一大学生20年践行孝爱:“毕业后也要继续”
2017-06-16 14:39: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16日电  题:湖南一大学生20年践行孝爱:“毕业后也要继续”

  新华社记者谢樱

  今年26岁的肖霞是湖南商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20年来她坚持照顾远征军遗孀。家境并不富裕的她,一次性拿出1万多元资助贫困大学同学。在毕业之际,肖霞再次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3万元,捐献给“肖霞号”馨青年孝爱践行团队,“帮助更多需要温暖的人”。

  肖霞,湖南新宁县回龙寺镇增桥村人,曾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现为湖南商学院学生。肖霞小时候寄住外婆家时,见同住一个院子的远征军遗孀——年近八旬的老奶奶蒋冬姣体弱多病,6岁的肖霞就主动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放学后到蒋冬姣家帮忙做家务。

  几年后,蒋冬姣眼睛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身上常发出难闻的气味,肖霞照顾老人却更勤了,经常为老人梳头、提水、洗衣、扫地。后来肖霞考上新宁一中上学,远离家乡60多公里,她就委托村里的一些小伙伴照看老人,寒暑假时回到老人身边。

  2010年,肖霞考上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寒暑假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蒋婆婆。2011年12月,正读大二的肖霞响应号召应征入伍。入伍后每个月有580元生活补贴,肖霞便每月拿出200元寄给蒋婆婆做赡养费。“婆婆年纪更大了,我不能常常回去,只能这样帮她。”肖霞说。

  2013年,肖霞拿到了大学生参军学费补偿费共计1.2万元,她想起自己班上的困难同学。“班上有一名同学很困难,每天吃饭都只打一个素菜——茄子炒豆角,早上就花一块钱,买两个馒头。”肖霞决定,把这笔补偿费捐出去。

  “1.2万元不是小钱,你要想清楚。”面对班长贺明斌反复强调,每次肖霞都坚定地说想好了。同学们很感动,班上专门成立了评定小组,在本班选了4名同学,邻班选了两名同学,每人资助2000元。其中两名同学只肯收1000元,剩下的2000元,肖霞捐给家乡的一名贫困生。

  2015年初,婆婆虚岁100岁。在父母的支持下,肖霞拿出自己积攒下的退役津贴,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请来,为婆婆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百岁宴”。

  肖霞的事迹在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传承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递正能量,肖霞所在的党支部组建了“党员服务队”。渐渐地,其他支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基金会社团等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组成了“肖霞号”馨青年孝爱践行团队。

  记者了解到,如今“肖霞号”团队下辖“孝行天下”之“馨青年”义务支教团队2个,“关爱践行”服务小组2个。成立两年多来,参与过相关活动的志愿者多达2800余人次。“肖霞号”馨青年孝爱践行团队成功申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获得团省委2016年度“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

  “虽然毕业了,但以后不论在哪里,我都会把这份爱心坚持下去,也希望团队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肖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