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换一种方式,只为与你相遇——一台废旧冰箱的告白
2017-06-15 16:28: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记者齐泓鑫 张玥 杨思琪)我是一个塑料发卡,和我一起被送到商场的兄弟姐妹们,都是由废旧冰箱上拆卸下来的塑料加工制成的,虽然现在跟以前的生活大相径庭,但能够实现保护环境,资源永续,比什么都重要。

  我曾经是一台电冰箱,出生在20世纪90年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冰箱、电视、洗衣机等我们这些兄弟姐妹,也从当年的奢侈品逐步变成了生活必需品。

  我的生命旅程,从一个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被誉为“东方小巴黎”的城市——哈尔滨开启。

  1997年的春天,我遇到了让我牵挂一生的她——莹莹,我的小主人,也是挚友和伙伴。她总是喜欢在阳光下一边扔着口袋,一边跳格子,梳着两条小辫子,孩童特有的笑声是我听过最美的旋律。她总是满头大汗跑进屋,拿出我为她冰镇的雪糕。能够带给她夏日里的一丝清凉,是我觉得最快乐的事。

  2007年,莹莹就要中考了,我在她的书桌边,陪伴着她从黄昏到深夜,她会在思考时无意中将眼神定格在我身上。我是她疲惫中的一丝安逸,和她一起承担成长的烦恼。

  “冰箱噪音越来越大,别放在莹莹写字台边了,影响她学习。”“这冰箱十年了,是不是到寿命了?”用人类的生命计算,我的确不再年轻,逐渐出现噪音大、耗电高、制冷差的问题。

  我的核心部件——压缩机,相当于人类的心脏,是决定寿命和生存质量的重要器官。超期服役使压缩机性能会严重下降,整体制冷能力大幅度下滑,压缩机需要更长时间工作才能满足设定的温度。虽然外表看起来还硬朗,但实际上我的各个器官都已经进入衰竭状态,不能很好地工作。

  莹莹坚持留我在身边,因为我不仅仅是一个制冷的机器,更承载了她成长的点滴。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到了2017年,莹莹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她正青春洋溢,而我则垂垂老矣。

  “冰箱不亮了,是不是坏了?”“早该坏了,这回不换都不行了。”“换是可以,这台怎么办呢,扔了吗?”“扔了肯定不行,冰箱内部的一些成分是对环境有害的,得想个好办法,妥善处理。”……我终于完成了我光荣的一生,一台冰箱的使用寿命是10-15年, 即使莹莹一家把我照顾得很好,经常清理内部确保卫生无污染,但我已经超负荷工作了太久,真担心会带来安全隐患。

  曾经一个时代的荣耀,如今被冠以一个尴尬的名字——“电子垃圾”。莹莹上网查询,帮我寻找新的去处。我看到屏幕上赫然写着“我国每年报废的电子垃圾达2亿台左右,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废弃大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含有铅、铬、水银、溴化阻燃剂等有害物质,如废弃处理不当,将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和伤害。

  此时的我真是羞愧难当,没想到终极一生会成为社会的负担。“咱哈尔滨松北区有一家废旧电器回收生产企业,回收过的旧电器经过拆卸分类,可以再利用呢。”莹莹一家围在电脑前仔细研究着,而我庆幸自己可能有的归宿。只盼着未来有一天能与她再度重逢。

  那天,阳光很好,像极了小时候她在外面跳格子时的明媚。我被搬离莹莹家,与她渐行渐远的路上,车轮仿佛将时光带回到我们的从前。莹莹跑出来与我告别,目送而去的除了一个报废的铜铝塑料制品,还有青葱的时代。

  随着各类家用电器和电脑、手机等办公和通信设备日益普及,我国的电子产品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报废高峰期,每年所产生的废旧家电数量相当可观。有数据显示,如果按照10年至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中国每年将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以及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还会有500万台电脑和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

  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一些省市开展试点,建立了一批正规电子垃圾回收处置企业,这些企业被列入“电子废弃物收集处置名录”,规模大,技术先进。

  颠簸了很久,我被轰隆隆的机器声吵醒,一个个废旧冰箱躺在生产线上等待拆卸,二十年未见面的老朋友再次相聚,却是以这种方式。大家互相安慰着,资源有限,再生无限。

  据统计,平均一台冰箱可回收9千克塑料、0.6千克铝、38.6千克铁和1.4千克铜,利用这些物质可以再造45个塑料储物盒、50个易拉罐以及多个哑铃和铜条等。

  工作人员启动机器,传送带开始工作。一台电冰箱从清理、粉碎,再到分选、除尘,仅需几分钟。经过分解后的塑料、铜、铁、铝等,将作为生产原料进入下游产业进行利用。

  从我身上分解出来的塑料,被制成各种塑料饰品,投入市场。“你看这发卡好看吗?这儿的塑料制品都是废旧电器二次利用的产物呢。”我又听到了莹莹那熟悉的声音,感受到了手心熟悉的温热。

  我庆幸,换一种方式,再次相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15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