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考后时期”谨防“分不够,钱来凑”招生骗局
2017-06-15 16:1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5日电(记者 姜伟超)高考结束后是一些不法分子以“高招”为名实施“升学骗局”的高发期。警方提醒,考生家长不要有“病急乱投医”的心态,切勿轻信“分不够,钱来凑”等谎言。

  甘肃警方表示,在全国范围来看,与高考相关的诈骗方式大体分为“山寨查分”“自主特招”“花钱买分”“假录取真骗钱”等几类。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家长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态,制作假的高考分数查询网站,以“提前查分”和“填报高考志愿”为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预付金;有些不法分子会打着自主招生或有内部指标的幌子诱骗家长或者考生,游说其“花钱买名额”;还有不法分子甚至向考生家长称差几分可以花钱疏通,向家长索取钱财,或者在填报志愿后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等事先打入银行账号内。

  警方表示,提防“高考诈骗”一定要谨记“官方”二字。不管是成绩查询、报志愿还是录取查询,一定要用官方提供的方式,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网站及APP。另外,所有的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未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凡是需要花钱的计划外“自主招生”“内部指标”“军校特招”,都是骗局,遇到打着此类旗号的机构或者个人,要保留证据并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首个“高考满分作文”不实,作者系大学生
    14日,一篇名为《2017第一张高考满分作文出炉:》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有人称这是今年全国高考江苏满分作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这篇“满分作文”是假的。
    2017-06-15 10:16:25
  •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高考承载为国选人育人的重大使命
    与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促进学生培养文化探究和创新意识,培育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高考为国选人育人的重大使命。
    2017-06-15 07:23:45
  • 江苏2017第一张高考满分作文流出? 考试院:不可能
    近日,网上热传“2017第一张高考满分作文出炉:《人生如路,快上车吧》”一文,经中新网记者向江苏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核实:评卷过程中不可能有任何所谓“满分作文”流出。
    2017-06-14 11:43: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5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