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象牙塔”到生产线——广东“双高”建设为实体经济“造血”
2017-06-15 11:49: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15日电  题:从“象牙塔”到生产线——广东“双高”建设为实体经济“造血”

  新华社记者 郑天虹、孟盈如、胡浩

  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双高”建设推动下,广东高校人员和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向科学技术需求旺盛的生产第一线,为实体经济发展“造血”。

  从天边到手边 校企开启双赢通道

  在广州明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芯卡片智能制造线车间,记者看到华南理工大学14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刘宇正在进行设备的监控调试。“我们和明森有产学研合作项目,研二时我就来实习。实习过程中,接触了大量实际工程项目,从基础的一个项目子模块做起,到独立完成一个小项目,并调试上线运行,直至能平稳投入实际应用。”目前,刘宇已成为公司正式一员。

  “高校研发重点是技术要变成生产力。”暨南大学机器人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柳宁说。

  “我们团队的课题就是一线企业的需求。2003年组成团队做技术研发开始,我大部分时间待在企业的工厂里。”柳宁说,“高校的科研不仅要关注对标国际水平、满足国家需求这些‘天边’的事情,更要关注企业发展需求这些‘手边’的事情。学术圈和产业圈要高度融合,解决产业迫切需要问题。”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手边’的事情很有技术含量。解决生产问题是需要真功夫的。”柳宁说,“这就对高校的科研成果提出了高要求。因此,推动产学研合作,不仅仅是企业的需求,也是高校发展的需要。”

  从数量型外延扩张到内涵型质量提升,这是对目前高校发展的客观要求。为使各学科进一步对接社会需求,中大全面开展了校区院系的学科调整:围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应用、芯片技术等,整合原来相对分散的学科力量,先后成立了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等对接信息、电子、材料等新兴产业。

  “近十年,学校与广东企业开展了近6800项技术合作,与190余家企业共建了研发平台。近两年专利授权754项,专利成果作价3300万元技术入股两家公司,涉及股本6.4亿元。”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筑产业高地引最强大脑

  发力“双高”建设,为产学研装上最强大脑,是一场创新源头的大布局。

  “目前我们佛山没有太多知名大学,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但是我们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庞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加强产学研合作,把科研成果拿到佛山来,直接转化形成现实的生产力,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策略。”佛山市市长朱伟说。

  目前,广东产学研合作从“适应、服务”向“支撑、引领”转变,搭建具有“造血”功能的协同创新平台。同时,建立了一批见效快、接地气的研究院,精准对接行业需求,聚焦服务产业链。

  记者从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上了解到,到目前,广东省共建新型研发机构180家,数量占全省科研机构1/3,其中与全国高校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超过了一半。累计研发经费支出60多亿元。

  广东能够聚天下英才的底气,来源于广东产业优势为人才提供了大展拳脚的天地。从事研发活动的人才,需要产业和市场支撑科研成果转化。广东制造业发达,门类齐全、协作完善,这些从事科研活动的人才有实践基地和平台,科研成果容易落地生“金”,实现产业化。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这是目前广东产业的一种格局。民营中小企业对科技的需求不容忽略。对此,近日揭牌的“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有针对性为省内高校和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扩散、成果转化、科技评估、中介洽谈、创新资源配置和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助推省内高校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与科技服务,推动产学研真正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四链”深度融合。

  产学研成果纳入高校教师职称评价体系

  校企技术需求如何对接,是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关键。陈云贤说:“我们看到高校在产学研结合缺乏相关措施情况下,高校科研成果只有20%左右转换为现实市场应用成果”。

  产学研融合发展,是一场高校创新制度大变革:让科研人员享受创新红利,才能释放生产力。

  目前,广东高校已经从职称评价体系入手进行改革,不再“唯论文”,生产一线产出的科研技术成果也成为教师评定的一个良好通道。

  “职称评定采取分类评价以后,就有一批科研人员转来做研发。”柳宁说,“以前,大家忙着写论文,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做产业科研的教师,论文一般较少,职称评定某种程度上会吃亏。学校评价体系改革后,指挥棒一变,做研发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就是受益人之一。”

  《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实施方案》规定,高校和科研院所奖励科研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不低于50%。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会将技术转移机构、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以及科技成果转让经费等纳入考核范围并与资源配置挂钩,引导高校落实好相关政策中关于高校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激励机制等面向成果发明人的激励措施,引导科研人员通过产出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并有效实施转化而合理合法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4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