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论调 辽宁有“数”!
2017-06-11 22:25: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11日电(记者徐扬 高春雨 徐祥达)如何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组数字告诉你,辽宁为优化营商环境有多拼。

  ——一部法规。今年2月1日,《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东北地区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法规。根据条例,对于违反条例情节严重的工作人员,将对其给予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免职、辞退或解聘处理。

  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国说,今年省政府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对各地区、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666人。今年前4个月,全省共处理破坏营商环境人员666人,公开曝光58人。共受理典型案例644件,其中办结446件,198件正在积极办理中。辽宁省要求,对于损害营商环境的举报投诉,须在7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

  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赵连生说,近期辽宁还将开通省级营商环境建设投诉举报热线,群众还可以通过举报信箱和网上举报平台等多种渠道反映问题。

  ——32项。辽宁省执行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最初的226项削减至32项。为使营业执照成为企业唯一“身份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成为企业唯一身份代码,力争10月1日在全省开始实施“多证合一”工作方案。

  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刘升说,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从去年12月在辽宁全面实施以来,成效明显,共核发“两证整合”营业执照24.25万户,有效地激发了双创热情。

  ——1.2万。辽宁省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截至去年底,全省先后8批共取消调整省政府行政职权1987项,其中行政许可473项,分别削减了70%和58%,同步推动各市取消调整行政职权超过1.2万项。

  辽宁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彤阳说,目前辽宁省放权频度和力度均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将着力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下放权力落地见效。

  ——467.1亿元。4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大连、营口片区分别同时挂牌运行,实施范围共119.89平方公里。截至5月底,3个片区新增注册企业4419家,注册资本467.1亿元。今年前4个月,辽宁全省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和14.8%。

  “东北干好这项工作,就像当年红军长征用腊子口战役打开前进道路一样。”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优化营商环境看起来零零碎碎,实际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营商环境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要改善就要向体制机制动刀子。辽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向市场传递出强有力的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