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制度
2017-06-11 21:4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6月11日电 新闻背景: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制度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11日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7800多名候选人将角逐577个国民议会席位。

  法国实行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议会上院)两院制。官方资料显示,法国议会两院的主要任务是立法和监督政府,当两院在立法投票中无法达成一致时,国民议会拥有最终决定权。参议院议长则肩负着法国总统不能行使职权时代行总统职权的重任。

  法国国民议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法国将全国分为577个选区,每个选区产生1名国民议会议员,由本选区选民直接投票选出,任期5年。所有选区中,539个选区在法国本土,19个选区位于法国海外省,8个选区位于法国海外领地。此外,法国在国外的所有侨民被划分为11个选区。

  国民议会议员通过两轮投票选举产生,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所在选区半数以上选票、且得票数达到所在选区登记选民数量至少25%的候选人将直接当选该选区议员。如第一轮投票中本选区内没有候选人符合直接当选条件,得到超过本选区12.5%登记选民支持的候选人均可进入第二轮投票,其中得票最高者当选议员。当同一选区内两名候选人得票相等时,则年长者当选。

  不过,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一个选区内没有候选人符合直接当选条件,又只有一名候选人得到本选区超过12.5%登记选民支持,那么得票第二高的候选人也可进入第二轮投票。

  法国选举法还规定,每个政党推出的候选人中必须至少有一半是女性,不遵守这一规定的政党将被削减由国家财政提供的补贴。在法国,各政党参加议会选举、总统选举等活动可获得国家财政补贴,金额与本党在选举中的表现有关。在国民议会选举中,每个党派每当选一名议员可获得约3.73万欧元的补贴。

  此外,法国2017年国民议会选举的一个新变化是,由于法国2014年颁布法律规定,国民议会议员自2017年7月起将不得再兼任其他通过选举获得的职务,比如市长、地方议会议长等,这导致三分之一以上的卸任议员决定不参加此次选举,从而减轻了国民议会选举“新面孔”们的压力,对参选新人众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阵营尤其有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