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儿基会联合企业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大数据平台
2017-05-31 20:55: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黄小希)“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31日在京启动,这一公益项目将致力于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大数据平台,实现社会公益资源有效对接。

  据悉,“北斗关爱新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由全国妇联、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联合发起。公益项目依托企业技术力量,通过妇联组织体系采集留守儿童数据信息,包括留守儿童的个人信息、监护人信息、监护情况、儿童心理与健康情况、实际需求等,形成较为精准的留守儿童档案数据库。

  在实现留守儿童大数据有效采集、有效分析运用的基础上,公益项目将搭建留守儿童需求对接模块。中国儿基会将整合国内针对留守儿童提供多样化服务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个人等资源,形成上游发布需求、下游对接公益服务的精准性服务机制。

  “留守儿童问题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突出表现为因监管不力导致的学习、生活问题,因长期缺乏亲情关爱导致的心理问题,因缺乏安全保护导致的意外伤害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

  据了解,作为“北斗关爱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公益项目还将开展捐赠“留守儿童安全礼包”活动。礼包内配置有用于儿童定位的定位手表、儿童反光交通安全书包、儿童反光安全帽、手电筒、应急安全卫生包等物品。定位手表可定位留守儿童的位置信息,通过手机App对留守儿童进行定位、监测和即时通信。

  同时,公益项目借鉴中国儿基会“儿童快乐家园”的运作模式,在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捐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为孩子们建立具有学习安全知识、科普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和开展艺术教育等功能的关爱服务阵地。

  据介绍,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等企业向“北斗关爱新行动”捐赠了16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