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劝阻率超过六成
2017-05-31 20:5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仇逸)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显示,控烟新规实施后,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值得关注的是,各类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大幅提高,达到了64.8%,比2016年上升了24.8个百分点。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等禁止吸烟。为了解控烟新规实施效果,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7年4月份联合开展了实施情况监测;共监测全市16个区的1793个场所,调查人员3.43万名,其中场所工作人员占49.5%,随机拦截受访人员占50.5%。

  监测显示,市民对控烟新规的知晓率明显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分别为94.9%和88.3%,较2016年上升7.3个和10.6个百分点。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进一步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支持室内全面禁烟的比例均在99%以上。

  上海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修正案实施前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8.5%下降为4.7%,下降了44.7%;修正案实施前的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35.8%下降为21.0%,下降了41.3%;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上海禁烟场所内设置烟具的比例显著下降,监测发现比例为7.6%,比2016年下降9.6个百分点;“无烟蒂”场所比例明显上升,监测数据为89.1%,比2016年上升5.3个百分点。

  今年3月1日以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会同各控烟执法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控烟执法管理力度。3月份和4月份两个月,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3万余人次,检查各类场所3.8万户(次),处罚单位476户次、个人133名,处罚金额合计达113.01万元。

  虽然各类场所违规吸烟情况都有了显著改善,但是监测也发现,上海娱乐场所和餐饮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分别为29.8%和27.5%,仍是控烟压力较大的两类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