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头顶文化:帽子的“前世今生”
2017-05-25 13:55:07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炎热的夏季来临,帽子是必不可少的防晒神器,同时也是时尚界不可缺少的配饰。现在,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顶帽子,颜色、款式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来选择,但在古代,戴帽子可没这么简单!

冕冠

  帽子的起源

  帽子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存在了,它不仅能保护头部,同时也象征了许多意义。在古代,人们还没有制作精美帽子的能力,便用布巾缠绕头部。在保暖、防暑、挡风、避雨、护头等实用功能的基础上,逐渐演变成为帽子的形式。

  

大唐衣冠

  帽子的发展

  我国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帽子样式,常见于一些陶器绘画中,用动物皮毛缝合而制的帽子,戴头上以避沙暴和风雪。中国成语中有"衣冠楚楚""冠冕堂皇"等,这里的"冠""冕"指的就是帽子,那时只有帝王和文武大臣可以戴。每一个朝代的冠式、冠制与前代相比都有不同。材质丰富后,普通平民也能戴帽,只是不同材质不同颜色的帽子象征着不同的身份地位。如今的帽子少有等级的差别,但仍有职业的划分,如律师帽、护士帽、军帽、警帽、博士帽等。

  帽子的特殊含义

  

冠礼

  古代的冠并不像今天的帽子,将头顶全部盖住,它只有狭窄的冠梁,遮住头顶的一部分,两旁用丝线系在领下,并打结固定。古代的男子,从二十岁起就开始戴冠,戴冠时,要首先举行“冠礼”,以表示成年的开始。

  “冕”的出现要早于“冠”。“冕”的顶部,有一块长形冕板,前低后高,称作“冕”,表示恭敬。两耳之处,各垂一颗珠宝遮耳,称为“充耳”,表示不听信谗言。冕冠是古代帝王臣僚们参加重大祭祀典礼时所用的冠帽。

  现在人们的衣着习惯,以脱帽表示礼貌。而在我国古代,脱帽则是无礼冒犯的举动。

  我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服饰配套,在历代的礼制中就讲究一个人的衣帽要整齐,要“衣冠楚楚”,也就是说,一个人身上穿的和头上戴的都要搭配合体,才能显示出这个人的德才与礼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314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