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上海举办 太空丝绸之路建成有期
2017-05-24 16:1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 李国利、陈曦)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24日在上海召开,并签署《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这对于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地区,惠及阿拉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力介绍,中阿双方同意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根据阿方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需求,共同推动实施重大项目合作,共同研究卫星导航在智能交通、国土测绘、精准农业、公共安全等领域中的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不断提升阿方卫星导航领域发展水平。

  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与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了《第一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声明》。“这为双方卫星导航合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致辞时说,“我期待着在各位代表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之下,一条太空丝绸之路能够早日建成,推动中阿合作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根据计划,2018年底左右向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一直以来,阿拉伯国家非常重视中国在科技领域特别是卫星应用方面的发展。阿拉伯驻华使团团长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说:“在当前中阿双方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更应该加强卫星应用方面的合作。”

  论坛期间,中阿双方与会代表还围绕北斗系统服务性能、北斗/GNSS中心、应用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教育培训等主题开展了交流,探讨了中阿在卫星导航政策、技术、应用、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概况及合作设想。代表们参观了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成果展,观看最新的北斗芯片、板卡、模块等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了北斗在车联网、精准农业、形变监测、智慧港口等典型领域的应用案例和相关产品。

  论坛由中阿合作论坛中方秘书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主办。

  根据双方计划,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将于2019年在阿拉伯国家召开,全面促进中阿卫星导航务实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透露,我国已全面启动北斗系统第三步建设,即北斗三号系统,今年下半年发射6~8颗全球组网卫星。
    2017-05-24 09:21:47
  •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业产值破2000亿 北斗应用贡献提升
    2016年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70%。
    2017-05-17 16:44:20
  • 仰观日月 牵手北斗——海丝路上的技术指南
    海上丝绸之路,自打探索阶段起,就充满艰辛。但正是在上千年摸索中,人们观日月星辰,测洋流方向,口传心授经验,抄印描摹方位图,渐渐积累起扬帆海上的技术资本,增添了海上探索与航行的勇气。
    2017-05-11 08:35: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