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库专家认为中澳“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2017-05-24 16:04: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5月24日电(记者宋聃 张小军)民间智库“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孟刚日前在悉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澳两国合作基础扎实、发展策略对接,刚刚在北京落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中澳合作开创新的起点。

  孟刚的著作《中国在澳大利亚“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研究》刚刚出版,他介绍说,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对接澳大利亚的创新和发展议程。

  孟刚说,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并生效后,双边投资和贸易增长非常迅速,两国之间有一大批企业在农业、基础设施、金融和服务行业开展广泛合作。现在澳大利亚完全可以扮演一个连接亚太地区和欧美发达国家的桥梁角色。

  他说,“一带一路”合作的主要内容是各国合作,共商共建共享,需要多国共同参与来推进构建一个全球的治理体系、全球共建经贸合作体系。在这一背景下,中澳两国合作可以围绕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出口等几个方面,在油气、港口、园区和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将来的高铁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孟刚还说,“一带一路”是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这一过程中应当以企业为主体,实现市场化的运作和互利共赢。这就要求企业做好前期的可行性调研,投资方案要切合实际,民政企三方应搭建好投融资平台。

  此外,孟刚认为在推动“一带一路”进程中需要同时注重“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他说:“中国在三十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智慧和经验,我们可在经贸合作过程中推动人文交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