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车主未到场,诈骗车辆缘何“一路绿灯”被过户
2017-05-24 15:49: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太原5月24日电(记者 赵阳 许雄)伴随二手车市场的繁荣,一些人动起了“歪脑筋”。自前年以来,山西吕梁、晋中等地30余辆私家车的车主遭诈骗,更让车主们气愤的是,竟是交警内部人冒充原车主代办了过户手续。

  “自称是大型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说有能耐高价回收二手车。后来证实都是假的,但当时就信了。”去年年初,山西省吕梁市的武孝灵想把自己的路虎汽车出售。晋中市人孙腾表示愿出资44万元收购该车,在付了20万元后,便以“去车管所查验手续”的名义,连车带手续全拿走了。十几天后,武孝灵发现孙腾失联,到本地交警车管所查询发现,车辆早已被过户。

  山西晋中介休市公安局陆续接到报案,孙腾很快被抓获,并以诈骗罪被批捕。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孙腾利用相似的手法,连续进行诈骗,涉及车辆30余辆,范围涉及吕梁、晋中2市4县的5个二手车市场。

  这些车多数被晋中市交警车管所过户,少数被吕梁市交警车管所过户。孙腾把武孝灵的车卖给了晋中市榆次德宝二手车行的老板张磊,张磊找关系将车辆从注册登记地吕梁市车管所,跨市转移登记到了晋中市车管所。

  查询吕梁市交警车管所相关档案发现,武孝灵的车是被一位名叫赵小阳的人以“原车主”的身份办理了车辆转移登记。诡异的是,赵小阳既非原始登记车主,也非实际车主,但在档案中“原车主”一栏却留有他的名字和手印。

  “赵小阳是在编的事业编制辅警,是前任支队长的司机。”吕梁市交警车管所所长李建堂介绍,前任支队长已调往晋中市交警支队任职,这位支队长现在的司机给赵小阳打电话,要求帮忙将吕梁的车过户到晋中,“晋中那边的关系过来了,他就给帮忙办了”。

  “车主没来,车管所怎么就给过户了呢?”车主们很气愤。

  “车辆转移登记就不需要原车主来。”吕梁市交警车管所业务大厅负责人兰丽丽、尉春告诉记者,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九条只要求提交“现车人”的身份证明,而对是否需要提交“原车主”的身份证明,则没有明确规定。

  但是,在同一个车管所的业务大厅,办事人员却对记者表示,“原车主就是出了地球也要来!”

  记者调查了解到,交警车管所内部其实早就发现了漏洞,所以在面对普通群众时就扎紧口子、堵住漏洞,“以免出现问题”;而对内部人则打开口子“相信自己同志”。一旦有人问及,便高举公安部的相关规定为放开的口子找依据,这种一堵一放的玩法,聪明中混杂着任性,这种任性让车主们很受伤。多位法律工作者认为,车主们追回车辆的希望“相当渺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