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吴忠在同一区域发现两座不同时期古墓葬
2017-05-24 16:06: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5月24日电(记者 许晋豫)一次普通的电力施工,没想到在同一区域发现两座不同时期的古墓葬。记者24日从宁夏吴忠市文管所获悉,吴忠市利通区21日、23日在电缆沟施工过程中分别发现一座宋代土穴墓和一座明代棺椁墓。

  据吴忠市文管所所长任淑芳介绍,两座古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相距仅3米,古墓葬距离地表3米左右。21日发现的土穴墓初步断定为宋代,墓主人为女性,出土了一面印有“长命富贵”的铜镜以及铜钱数十枚,其中包括北宋的元丰通宝、绍圣元宝,西夏的天盛元宝以及唐代的开元通宝。23日发现的棺椁墓处于市区主要交通道路路基之下,多次碾压后已无墓室,因棺椁风化严重,仅出土一件青花瓷碗和黑釉罐,初步断定为明代。两座古墓葬墓主人尸骨均显凌乱,有疑似盗扰痕迹。

  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现场勘查,两座墓葬并无联系,吴忠市文管完成抢救性发掘后已将发掘现场回填。

  据了解,吴忠市境内有大量北魏及唐代古墓遗迹。吴忠西郊唐墓自2003年至2004年前后四次清理唐代砖室墓120座,吴忠北郊北魏唐墓自2005年至2006年前后两次共清理北魏唐墓123座。尤其是2003年5月在吴忠市绿地园小区出土的《大唐故东平郡吕氏夫人墓志铭并序》更是成为研究当地历史的珍贵文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海昏侯墓出土汉代奏章 或为现存最高级汉代公文
    昨日记者获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了多枚奏牍,均为海昏侯国向朝廷上奏的公文。张予正还推断,海昏侯墓出土奏牍或是我国迄今所见等级最高的汉代公文原本,为刘贺家族进奏给汉宣帝与太后的奏章正本。
    2017-05-02 16:05:55
  • 湖南省长沙考古发现清代早期夫妻合葬墓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在对石渚发掘区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一夫妻合葬墓,两口木棺一大一小,一高一低,其墓制见证了中国古代“男尊女卑”的陋习。
    2017-04-30 13:06:45
  • 重庆江家嘴墓群发现宋代同穴合葬墓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日前该研究院对重庆沙坪坝江家嘴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过程中发现宋代同穴合葬墓,并出土瓷器、金属装饰件等随葬品。
    2017-04-22 10:28: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