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沉睡资产变活钱 农房抵押助脱贫
2017-05-22 16:3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5月22日电  题:沉睡资产变活钱 农房抵押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王晖余、罗江

  在整洁明亮新房里照看小孙子,王文发觉得心里很敞亮。而两年前,他儿子的婚礼是在简陋工棚里完成的。

  王文发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边村小组组长。大边村是个黎族村庄,56户村民中,绝大多数曾住危房。

  那些房子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已很破旧。赶上刮台风,大伙儿要转移到附近的小学躲避。

  “上哪儿弄钱盖新房呢?”王文发常思考这个问题。

  村里贫困户占三分之一,人均不到半亩水田,口粮不够吃。种植橡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近几年赶上橡胶行情持续低迷……

  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琼中县2万多户农民的住房条件普遍差。没钱改善住房,没钱扩大生产,怎么办?

  在中央精神指引下,琼中县2014年底开始探索农房抵押贷款。

  “目的就是要唤醒和盘活老百姓手中沉睡的资产,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让老百姓有活钱。”琼中县金融办主任关远大说。

  根据琼中县制定的政策,农民新建110平方米的住房可以抵押贷款7.5万元,新建90平方米的住房可以抵押贷款4.8万元。政府实行全额贴息,贫困户最长贷款期限可达8年,极大减轻了还贷压力。

  2014年底,大边村被列为琼中整村推进重点建设村庄,村民们以农房抵押贷款170.3万元,加上危房改造的政府补贴资金,盖起了49栋新房子。

  眼看老地基上的新房子一天天在“长”,王文发便在工棚里给儿子办了婚事。去年初,全家搬进了三室一厅的新房。

  很多农民一辈子没敢从银行借钱。虽然政府有贴息,但靠啥还本钱?琼中县通过精准扶贫,扶持村民发展产业,养黑山羊、养黄牛、养蜂,等等。去年9月,1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老百姓信誉好,再加上收入来源多了,不良率极低。”琼中农信社小额信贷部负责人冼华翔说。

  由于先行先试效果明显,2015年,琼中被列为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目前已累计向2069户农户发放农房抵押贷款8245.66万元。

  尝到了有活钱“甜头”的村民信心满满。“等我还清了这笔贷款,再用房子抵押贷几万元,买几头黄牛。”王文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