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麒麟警方:“保护性停机”阻止电信诈骗
2017-05-22 16:2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22日电(王研、张诤)电信诈骗近年呈多发高发态势,许多群众蒙受了经济损失。针对电信诈骗中的打击难点,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警方采用“保护性停机”的办法,防范电信诈骗取得良好效果。

  “我们是麒麟警方110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警察,你被骗了,赶快停止汇款,到派出所报案。”5月10日,王女士手机莫名其妙地停机,等手机恢复正常时就接到了警方电话,她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原来,当天王女士被诈骗分子“绑架通话”近20分钟。诈骗分子冒充大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以王女士的银行卡收取涉毒资金为由,声称发布了“刑事拘捕令”对其实施精准诈骗,在电话中一步步引导她向诈骗账户汇款。

  此后,王女士的女儿向110报案。警方立即联系王女士,但电话无法接通,发短信没有回复,这是诈骗分子的常用伎俩:始终保持通话状态,不给受害人接收信息和产生警觉的机会。

  于是,警方迅速启动“保护性停机”措施,对王女士的手机暂时停机,强行阻断诈骗犯罪进程。3分钟后电话复机时,民警抢在诈骗分子之前打进电话,告知王女士真相,为其避免经济损失8000元。

  这是麒麟警方反电信网络诈骗合成作战中心成功阻止的一起电信诈骗案。2016年9月,麒麟警方选出了110接警民警,与信通、网安、刑侦民警组建了该中心,重拳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民警们与五大金融机构(中行、农行、工行、建行、邮政储蓄银行)和三大通信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专门联系,遇到特殊警情紧急处理,保护群众财产不受损失。组建以来,麒麟警方已成功劝阻受骗群众170余人,避免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保护性停机”就是麒麟警方阻止电信诈骗犯罪的一个有力新手段,民警可对正在被电话洗脑、正欲转款的受害人进行紧急干预,采取电话持续打入、发送反诈短信、协调运营商进行强制停机等多种途径进行劝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