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马士革玫瑰的“丝路之旅”
2017-05-19 17:31: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9日电 题:大马士革玫瑰的“丝路之旅”

  新华社记者 关俏俏、赵戈

  新疆和田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干旱少雨,可这里却有着悠久的玫瑰种植历史。记者日前在新疆和田采访时看到,大片的玫瑰花田姹紫嫣红,芳香四溢,娇艳可人。这些千年前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的大马士革玫瑰,不仅入了药,成了丝路不可缺少的美食,如今还成为和田绿洲花农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幸福之花”。

  和田玫瑰属于鲜食玫瑰,是大马士革玫瑰的变种,沿着古丝路来到中国新疆后,因可滋养脾肺而成为维吾尔医药中的传统药材。和田绿洲的居民还就地取材,把新鲜玫瑰制成馥郁芬芳、甘甜爽口的玫瑰花酱,成为当地颇具风味的日常调味品。几个馕、一小碟玫瑰花酱,再配上一壶药茶,常常是普通农家的一顿饭。当地还有了专为玫瑰花设置的集市——玫瑰巴扎。

  每天早上,巴扎上会涌来各地的花农、商贩和顾客。农家妇女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成堆的玫瑰花周围,将玫瑰花瓣扯离花蒂。一些顾客挑选看中的玫瑰花,称重购买,并在巴扎的加工点将其制作成玫瑰花酱带回家。

  年轻的努尔加汗·艾则孜一早就来到巴扎并占据最有利的位置。去年,她花2000多元添置了一台花瓣粉碎机,用来加工玫瑰花酱。努尔加汗·艾则孜说,和田玫瑰只有一个多月的花期,喜食玫瑰花酱的当地居民大都会在这期间集中购买以备日后食用。

  于田县阿热勒乡因农民喜种玫瑰被称为“玫瑰之乡”。已过花甲之年的艾木拉·艾木尔买买提明,种了30多年玫瑰,如今仍耕耘着近8亩玫瑰花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亩花田,玫瑰花的经济价值远远大于其他作物。”近年来持续上涨的价格,是艾木拉坚持种植玫瑰的原因之一。

  按照250公斤的亩均产量,一亩玫瑰花田可收入7500元左右。正是可观的收入,让艾木拉帮女儿承担起在北京读书的孙子每月900元的生活费用。

  “十多年前,玫瑰花一公斤只有5毛钱。”新疆和田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清说。去年,和田玫瑰鲜花价格已涨至30元/公斤,而玫瑰干花收购价格已达200元/公斤。“原来我们农民自己吃的玫瑰,现在也卖出了好价钱。”艾木拉和众多花农一样,对玫瑰种植越来越有信心。

  大马士革玫瑰是世界公认的优良玫瑰品种,其玫瑰精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2006年,新疆和田沙漠玫瑰有限公司第一次用和田玫瑰提取出玫瑰精油。如今,玫瑰花酱、玫瑰花茶、玫瑰纯露……企业已研发出五大类、128个品种,其中玫瑰精油1千克售价近5000元,价值堪比黄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万蓉
相关新闻
  • 新疆考古首次出土和田羊脂玉
    新疆和田地区自古以产玉闻名,国内众多考古多次出土和田玉制品,但在新疆的考古发掘中,从未发现和田玉。
    2016-12-21 23:28:40
  • 新疆出台政策扶持和田地区全面脱贫
    和田地区是新疆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
    2016-02-26 23:08:39
  • 丰饶和田——古老绿洲的时尚种植
    这片沙漠边缘的绿洲不断丰富着它的出产,丰富着当地的餐桌。 原产亚洲热带的水稻就是其中之一。 图迪麦麦提·巴克一家秉承了绿洲人沿河而居的古老习性,世代居住在喀拉喀什河边的墨玉县加罕巴格乡恰尔巴格村。 对这些绿洲农民而言,学用新方法、新技术种植古老作物是祖辈留下的传统,也正是这种传统让绿洲农业在过去千百年间不断得到突破,让古老的作物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5-09-28 19:22: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发行
    《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发行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已突破1000万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285米巨型白练!浙江天台重现大瀑布自然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0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