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碘”里有这么多大学问,你吃对了吗?
2017-05-15 18:39: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碘”里有这么多大学问,你吃对了吗?

  新华社记者王宾、邓华宁

  5月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你是需要“补碘一族”吗?吃多少碘才算合适?这“碘”学问有哪些误区?专家指出,要合理膳食、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地区人群健康需求科学补碘,避免盲目补碘。

  什么是碘缺乏病?有哪些危害?碘素有“智力元素”之称,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须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先天畸形等,最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我国的哪些地区缺碘?专家指出,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水、土壤等外环境中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指出,我国尚有163个县未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已达到消除目标的部分地区工作滑坡。由于人们主要是从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获取碘,如果生活在碘缺乏地区,则无法从上述途径中获取足够的碘。

  我国不仅有面积很广的缺碘地区,还有高碘地区。高碘地区的居民还需要补碘吗?专家介绍,我国的高碘地区分为水源性和食源性两种。高碘地区主要是饮用水中碘含量偏高造成的水源性高碘地区。我国是首先发现水源性高碘甲状腺肿的国家,上世纪70年代末,在河北省渤海湾初次发现。1978-2013年,先后在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9个省份发现了水源性高碘地区,生活在高水碘地区和高水碘病区的受威胁人口约为3100万人。高水碘地区防治措施主要包括:盐业部门供应无碘盐;水利部门实施改水降碘。

  人体摄入碘量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导致疾病,科学补碘才是关键。“防治碘缺乏病既要纠正人群碘营养不足问题,又要尽量避免因碘摄入过量导致的危害。”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连小兰说,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至关重要。临床研究发现,碘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是一个典型的“U”字规律,即碘缺乏和碘过量都会增加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

  哪些人群最容易受碘缺乏危害影响?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0——3岁婴幼儿、学龄前及学龄儿童是最容易受碘缺乏危害影响的高危人群。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参照标准,正常成年人每日碘适宜摄入量为150微克,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每天为200微克。

  怎样才能做到科学补碘呢?专家提示,对于不缺碘地区的正常人群而言,每日膳食中摄入碘即能满足需求。不缺碘地区的人群,通过适量摄入海带、紫菜、豆制品、禽蛋等含有碘元素的食物,就可以达到补碘的目的,不要为了补碘而盲目增加每日碘盐摄入量。而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和患桥本氏甲状腺炎和甲亢的人群可遵医嘱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使用碘盐依然是最方便有效的补碘方法。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全民使用碘盐能有效预防碘缺乏病,这也是全球公认的安全、有效、方便和价格便宜的补碘方法。世界卫生组织称,全球已有120多个国家或地区实行食盐加碘。据悉,我国实施食盐加碘策略以来,一直通过人群碘营养水平监测来调整人群补碘策略,调整盐碘浓度。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

  准妈妈补碘最好每周吃一次海产品。专家介绍,准妈妈在备孕阶段或怀孕1-3个月开始适当补碘最佳。除了正常摄入碘盐,最好每周吃一次海产品,如紫菜、海带、海鱼等。此外,乳制品、鸡蛋、豆腐干、坚果类食物含碘量比较高,可以通过摄入这类食物补充碘元素。

  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癌有关吗?根据全国193个肿瘤登记点覆盖2亿人口的癌症监测数据,结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食用碘盐监测数据的初步相关分析显示,碘盐消费量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并不存在正相关关系,相反碘盐在一定程度上对防止甲状腺癌发生有保护性作用,碘盐和甲状腺癌死亡率无相关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会璀璨夜
    盛会璀璨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