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受阻面临退市风险
2017-05-15 15:15: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记者钱铮)美国西部数据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14日,以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违反双方间合约为由提起仲裁申请,要求东芝中止相关出售手续。东芝有可能因此资不抵债被迫退市。

  综合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5日报道,西部数据投资了东芝位于三重县四日市市的半导体工厂。该公司认为,东芝将半导体业务剥离到子公司“东芝存储器”并出售的行为,明显违反双方合资业务合同中禁止转让的相关条款,因此向国际商会的国际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申请。

  东芝最初是和美国闪迪(Sundisk)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并共同投资,但闪迪2016年被西部数据所收购。西部数据主张其拥有向第三方出售业务的否决权,要求东芝给予优先认购权。而东芝拒绝西部数据方面的要求,警告后者如果不同意出售计划,将从15日深夜起禁止西部数据的员工进入四日市工厂,并阻止他们访问工厂信息。

  东芝公司因在美国核电投资方面失败而陷入财务困境,如果其不能在2018年3月末之前出售半导体业务以改善财务状况,结束资不抵债局面,按照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东芝有可能被迫退市。

  因和审计公司就美国核电业务意见对立,东芝迟迟未能发表决算报告。东芝15日在未得到审计公司认可的情况下,发布了公司独立计算的业绩大概数据。

  根据这份报告,东芝2016财年(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净损益为赤字95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13日元),为历史最差业绩。截至3月末,东芝债务超出资本部分达5400亿日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东芝2016财年前三季净亏5325亿日元
    东芝公司11日在未经过审计通过的情况下公布了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前三季度财务报表,由于在美国发展的核电业务出现巨亏,该公司净亏损额达到5325.1亿日元(1美元约合110日元),超过此前预计的4990亿日元。
    2017-04-11 21:25:44
  • 东芝2016财年亏损或创日本非金融企业历年最大
    日本东芝公司29日表示,因其在美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启动破产程序而面临巨额花销,该公司2016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净亏损额可能达到1.0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1日元),创日本非金融类企业历年最大亏损额。
    2017-03-29 22:57:22
  • 东芝正式决定剥离半导体业务部门
    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巨亏,日本东芝公司27日正式决定剥离半导体业务部门,成立新的子公司并出售其部分股份,以避免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2017-01-28 09:36: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会璀璨夜
    盛会璀璨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7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