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肥国家科学中心质子医疗核心部件研制成功 将加速癌症精准治疗设备国产化
2017-05-05 10:1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5月5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悉,该中心旗下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近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核心设备“合肥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治疗系统”三大部件顺利实现了国产一体化全覆盖,将加速癌症精准治疗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据了解,合肥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治疗系统有“射频腔系统”、“降能器系统”和“超导磁体”三大核心部件。今年4月8日,他们研发的回旋加速器射频腔圆满完成冷腔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4月22日,他们研发的国产化石墨降能器系统在瑞士谢勒保罗国家实验室(PSI)顺利完成70MeV-230MeV质子带束测试,实验结果获得专家高度评价。5月4日,超导磁体低温电性能测试成功,实现最高磁场4.5 T,超导磁体高精度电流和磁场稳定运行超过8小时以上,满足医用回旋加速器对该部件的性能初步测试要求。

  “从部件设计、加工制造、安装调试到测试运行,三大核心部件顺利实现了国产一体化全覆盖。”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副主任、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介绍,这标志着合肥超导质子项目在设备自主研发和国产化方面,实现了关键性技术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阿伯茨福德郁金香节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
    山城重庆好风光
    山城重庆好风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北方遭遇今年最强沙尘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