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文化、德国天才、星宿及吃货:10部“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邀你品鉴
2017-04-23 19:1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周玮)2017年4月23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揭晓。在10部获奖图书中,有7部是原创作品。

  本届文津图书奖共收到推荐书目1800余种,共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推荐图书44种。10部获奖图书颇具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德国天才》《造房子》《古乐之美》《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消失的微生物: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健康危机》《星空帝国中国古代星宿揭秘》《吃货的生物学修养》《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盘中餐》。

  23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向获奖图书作者代表、出版社代表颁奖。国图负责人介绍,本届文津图书奖颁奖仪式与北京市海淀区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同时推出,这是一次政府、图书馆、媒体,协力合作,调动家庭、社区、学校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营造阅读氛围,构建阅读社会而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联合行动,以期形成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社会风尚。

  为配合文津图书奖发布,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二层读者大厅举办了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及推荐图书展览,全国60多家图书馆在各地的巡展同步开幕。

  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文津图书奖选用《耕织图》中的《簸扬图》为标识,是取“读书如稼穑,勤耕致丰饶”之意。命名“文津”,不仅缘起于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文津阁四库全书,更是取意“文化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5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