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锆石”能否击穿“宙斯盾”
2017-04-23 09:5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新闻分析:“锆石”能否击穿“宙斯盾”

  新华社记者 杨天沐

  就在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的去向成为媒体焦点之际,俄罗斯也不甘寂寞地亮出了新式“航母杀手”——“锆石”反舰导弹。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说,俄“锆石”反舰导弹又一次成功完成试射,并且在测试中达到了8马赫的飞行速度。

  俄罗斯为什么要开发“锆石”反舰导弹?“锆石”能否击穿以美国“宙斯盾”为代表的防御系统?

  “锆石”是俄罗斯开发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也是俄罗斯对海战术思路所结出的最新成果。

  军事评论员马尧介绍,冷战时期,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元帅在研究使用反舰导弹打击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战斗群时,制订了饱和攻击战术。通常的解释为,在一定时间内(极短的时间内),从空中、水面和水下不同方向、不同层次,向同一个目标发射超出该目标防御能力的导弹,使得目标方的防御体系难以支撑,达成突破敌方防空火力网、命中目标、造成毁灭性打击的战略战术目的。

  在这种战术思路下,苏联大力发展超音速反舰导弹。与亚音速反舰导弹相比,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主要优势在于突防能力强。

  与普通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相比,“锆石”更上一层楼,被称为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所谓的高超音速是指导弹飞行速度能超过5马赫(约为每小时6000公里)。

  如此高速的导弹将对“宙斯盾”防御系统构成多大的威胁呢?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海军专家彼特·桑德曼的话说:“高超音速导弹防御对于水面舰艇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即使你侦测到了(导弹来袭),也没有多少时间留给你反应。”

  以目前美军仍在使用的“鱼叉”亚音速反舰导弹为例,该型导弹速度约为每小时850公里。也就是说,在60公里被发现时,战舰从侦测到拦截拥有3分钟多时间;而对于“锆石”来说,留给战舰的时间仅仅不到30秒。

  马尧介绍,由于反应时间短,对高超音速导弹的反导作战,位于中远程和中近程舰空导弹系统的拦截失败可能性极高,真正能够对超音速反舰导弹构成相对稳定威胁的是处于拦截末端的近程防御系统。

  以美军所装备的近防系统“密集阵”为例,六管20毫米火炮在一分钟内喷发出3000至4500发金属弹丸,在1.5公里内形成一道火力网以拦截反舰导弹。

  不过桑德曼并不看好近防系统产生的作用:“即使导弹最终被近程防御系统拦截,(导弹的)残骸也将携带巨大的动能重创舰艇。”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锆石”将在2017年内完成量产,优先装备“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永泰:脱贫户陈金莲一家的新生活
    福建永泰:脱贫户陈金莲一家的新生活
    中国公司助力阿尔及利亚修筑南北通途
    中国公司助力阿尔及利亚修筑南北通途
    摩尔多瓦降春雪
    摩尔多瓦降春雪
    葡萄园防霜冻
    葡萄园防霜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