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上海基地揭牌
2017-04-21 17:44: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许晓青)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上海基地21日正式揭牌。作为上海基地的首部作品,京剧《贩马记》已进入后期制作。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是全国范围内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由中宣部指导的国家级文化工程。“像音像”工程选取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再在录音室录音,然后由演员再给自己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力求留下最完美的戏曲艺术影像记录。

  上海基地的揭牌标志着一批戏曲名家的经典剧目将以更完美的影像资料形式得以保护和传承。上海下阶段还将陆续进行《黑旋风李逵》《佛手橘》《铁笼山》《失空斩》等传统剧目的摄制。《群英会》《梅妃》《战宛城》等也已列入后续计划。在京剧基础上,在上海地区繁荣发展的昆曲、沪剧、越剧、淮剧、评弹等也有望加入“像音像”工程进行录制。

  上海作为中国戏曲创作演出、音像摄制的重镇之一,有着悠久的戏曲影片拍摄历史。上海电影制片厂曾拍摄出品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近年来,上影集团与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合作,又先后拍摄了《廉吏于成龙》《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勘玉钏》等。

  据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介绍,集团下属车墩影视基地正筹备建设“像音像”工程专业舞台和摄影棚,上影将举集团之力,发挥行业优势,组建专业团队,力争使电影技术与舞台魅力完美融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