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风气 新生机 新作为——江西湘东之变见闻
2017-04-21 15:12: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21日电 题:新风气 新生机 新作为——江西湘东之变见闻

  新华社记者 赖星

  地处赣湘边境的萍乡市湘东区曾是江西省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聚集地之一,给人留下“黑乎乎、脏兮兮、乱糟糟”的形象。阳春时节,记者在湘东区采访发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当地乡风民风、产业发展、干部作风都在转身求变。

  民约“约”出新风气

  “六堂资学留佳话,千人助教彰盛况;炭窑劳模进省府,古稀好人登国榜。”在湘东区排上镇石甲坊村,村民自发编撰了《石甲坊村志》,它概括了石甲坊村的文化历史、乡风民风。

  随着村志歌谣似地传唱开来,乡风乡规也深入人心。村民陈彬生说,如今的石甲坊村,麻将机歇业下岗了,家庭邻里纠纷明显减少。

  东桥的油菜花节、皮影戏,麻山的龙灯会,腊市的傩舞表演……如今的湘东,陈规陋习逐渐破除,群众文化丰富多彩;一条条关于勤劳致富、山林资源、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村规民约,不仅净化了风气,还美化了乡村环境。

  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白竺乡大丰村,一湾清水绕村而过,村路沿线花香扑鼻,前来徒步的“驴友”三三两两结伴而行。

  “过去,沿河两岸堆满了垃圾,又脏又臭。现在我们像住在花园里。”大丰村村民马红花说。

  作为老工矿区,湘东曾经给人留下“黑乎乎、脏兮兮”的形象。去年以来,湘东区开始进行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如今,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为湘东区的一张新名片。

  大丰桐花谷、江山黄金谷等20多条徒步路线走进大众视野,名声鹊起;各地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2016年,湘东实现旅游收入37.95亿元,同比增长28.68%。

  创新赢来新生机

  走进湘东产业园的萍乡市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正在生产科技生态陶瓷透水砖。

  “我们过去生产的产品多面向传统市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一度陷入困境。”企业负责人罗接发说。

  转机出现在三年前,罗接发到广州考察时发现一款环保透水砖很有特点,他便引进技术进行研发。出人意料的是,随着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推进,透水砖竟变成打开市场的“敲门砖”,为企业赢得了生机。

  “企业要想转型发展,必须走到市场的前面去。”罗接发深有感触地说,市场在变,创新是不变的主题,传统企业必须瞄准新技术。

  钢铁、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是湘东区的经济支柱。随着资源枯竭,湘东面临去产能、安全生产、环保等多重压力。

  为破解转型升级难题,湘东的工业企业纷纷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它们与全国83所科研院校联姻。湘东区建立了博士创业园、工业陶瓷高新技术区和高新技术孵化中心,申请国家专利100多项。

  担当施展新作为

  为破解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湘东区提出了“三导向工作法”,即目标导向细化任务、问题导向倒逼落实、结果导向考核奖惩,实现责任担当具体化、考评核查直观化。区委对在工作中善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实行问责。

  从去年10月开始,湘东区建立了全区重点工作项目库,对产业发展、文化、生态、党建等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每个月区委都安排人员督查落实情况,并且上传到专门的信息平台,接受各部门监督。

  湘东区干部作风为之一变。“过去干部遇到问题绕着走,现在是工作奔着问题去,干部追着目标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转变。”下埠镇的基层干部吴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