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扎紧篱笆守好家——一周财经里的监管风暴
2017-04-16 17:5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扎紧篱笆守好家——一周财经里的监管风暴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本周,严监管、治乱象、防风险成为金融市场的主线。如果金融系统出了问题,不仅难为实体经济带来及时雨,还会暗藏较大的风险。监管风暴升级在所难免。

  银监会在10日、12日发布两个文件,明确了当前银行业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要求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包括加强股东准入监管、行为监管和股权管理。

  连日来,银监会密集发布7大文件,从突出整治“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再到强调防范“十大风险”和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其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近年来,为了鼓励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国市场流动性宽裕,原本希望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然而,低利率环境下,金融系统却衍生出了变异的资金链条,大量资金没能进入实体。金融机构“自娱自乐”,表外循环、资金空转、产品嵌套……。打着“创新”之名的各种市场乱象层出不穷。

  为了扭转当前金融业脱实向虚的趋势,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监管风暴升级已在所难免。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一季度中国金融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专家认为,M2增速平稳回落,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和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传递链条和滞留时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无论是金融反腐,还是加强对市场行为监管,从根本上都是要改变我国金融业当前“脱实向虚”的趋势,让金融业重新回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正常轨道上。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13日发布数据,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累计实现利润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双双创下近年来同期最佳业绩。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先进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贡献稳步提升,开启了经济效益增长的“双引擎”。

  随着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不断深入,国企提升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靠的依然是改革。这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更需要自下而上的自我奋进,还需要每个人都开动脑筋积极实践。“三管齐下”共推动这场改革继续前进。

  “扎紧篱笆守好家”。在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清理内部肌瘤,强化风险意识,夯实自身基础,方能以不变应万变,为我国各项改革的深入开展争取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咬人”的现金贷迎来监管风暴 不得暴力催收
    在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厂长蔡成功因向山水集团借过桥贷款,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冲突。比如蚂蚁借呗最低日利率万分之2.5,换成年利率就是9%;腾讯微粒贷日利率万分之五,年利率18%;京东金条年利率从14.4%到36%不等。
    2017-04-16 15:45:58
  • 刘士余:交易所要敢于亮剑 捍卫法定监管权威
    昨天,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了2017年会员大会,这是时隔20年,深交所再次召开会员大会,意义重大,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所”。
    2017-04-16 10:54:53
  • 银监会两周连发七个文件 理财、投资等将成监管重点
    根据梳理,两周以来银监会下发的7个监管文件,内容涵盖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银行业风险防控、弥补监管短板、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等方方面面。
    2017-04-16 08:22: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武隆:奇山秀水闯天下
    重庆武隆:奇山秀水闯天下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南京上演风筝嘉年华 不负春光不负卿
    南京上演风筝嘉年华 不负春光不负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