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古船扬帆到巨轮远洋
2017-04-16 17:40: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中远荷兰”号4月16日电 通讯:从古船扬帆到巨轮远洋——中欧远洋货轮续写“海丝”时代传奇

  新华社记者闫亮 俞丽虹 贾远琨

  中国古代,位于东南沿海的居民依海而生,船只成为他们与外界贸易与交流的工具。千百年来,他们利用与大海打交道的丰富经验造出各式各样的船只。

  行驶于南洋和远海的尖底海船,多产于福建,叫“福船”;头尖体长,下窄上宽,采用多孔舵,因产于广东,叫“广船”;平底方头方艄,多桅多帆,航速较快,叫“沙船”。它们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基本船型。

  古人扬起风帆,借助有规律的季风,利用牵星术和指南针,抵达彼岸他乡。这些帆船架起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交流桥梁,成为不同时代繁荣昌盛的重要标志之一。

  随着造船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海丝”)得以拓展和延伸。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成为历史佳话,也彰显出当时中国先进的航海技术和高超的造船水平。

  时光荏苒,古船早已没入尘埃,但“海丝”精神不断传承发展。

  15日18时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荷兰”号在经过天津、大连和青岛之后,缓缓驶入上海洋山深水港。装卸货之后,“中远荷兰”号预计于16日19时从洋山港出发远赴欧洲,续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传奇。

  作为一艘超大型集装箱货轮,“中远荷兰”号长366米、宽51米、高67米,一次可装载13386个标准集装箱。它装载能力强,油耗水平低,总体性能优越,达到国际同类型船先进水平。

  在古代,产自中国的部分丝织品、茶叶、瓷器等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行销海外;如今,“中远荷兰”号搭载着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家电等产品远赴欧洲,架设起不同市场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的新时代贸易之桥。

  这艘连接中欧的巨型货轮将从上海出发,途经宁波、新加坡、希腊比雷埃夫斯、荷兰鹿特丹等沿线港口,预计5月底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港。

  目前,中远海运集团有远东至西北欧、远东至地中海、远东至中东红海、远东至非洲、欧洲区域内部支线和东南亚区域内部支线等航线百余条,“中远荷兰”号所在的航线就是远东至西北欧航线。

  截至目前,中远海运集团在全球投资经营着48个码头,绝大多数分布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连点成线,这些码头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运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着不同国家间的贸易交往。

  新华社记者将随轮远行,在新海上丝绸之路上,领略沿线国家的时代新貌,见证中国航海人的开拓精神,讲述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中国故事。

  从古人扬帆到如今巨轮远洋,海上丝绸之路在见证一次次远航的同时,把中国与世界通联。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不断交融,共同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携手并肩,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百舸争流,让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薪火相传,“一带一路”正奏响人类共同发展的时代强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大连港连续开通5条集装箱远洋干线
    世界三大海运联盟之一的海洋联盟在大连港大窑湾二期集装箱码头正式开通大连-美西集装箱远洋干线。至此,两大海运联盟——海洋联盟和THE联盟接连在大连港开通了5条直达欧美和中东的集装箱远洋干线。
    2017-04-11 15:43:51
  • 大连至美国西部集装箱远洋干线开通
    大连至美国西部集装箱远洋干线10日在大连港开通。截至目前,大连港已开通5条直达欧美和中东的集装箱远洋干线。
    2017-04-10 15:47:47
  • 全国首艘远洋生产指挥船显身手 护送病危船员赴秘鲁救治
    19日上午7时,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接到求援电话,正在赤道西经渔场(距秘鲁2400海里)作业的“金海716”远洋鱿钓船一名舟山籍船员,突发脑部不适,急需进港救治。
    2017-03-21 20:56: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武隆:奇山秀水闯天下
    重庆武隆:奇山秀水闯天下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南京上演风筝嘉年华 不负春光不负卿
    南京上演风筝嘉年华 不负春光不负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1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