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母亲第一次写自己的名字,就是为了送别儿子”——湖南衡阳一男子捐献器官救两人
2017-04-12 11:15: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12日电 题:“母亲第一次写自己的名字,就是为了送别儿子”——湖南衡阳一男子捐献器官救两人

  新华社记者谢樱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缅怀墙上11日多了一位器官捐献者的名字,他在离开的那一刻,在人间留下了最珍贵的“礼物”。

  几日前,湖南省衡东县赵先生早起劳作,不慎从高处摔下,导致颅内出血,家人将其紧急送往医院,因为病情太重,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开颅手术,还是无力回天,进入脑死亡状态。

  “我坚信如果我的丈夫能够开口说话,他一定会说要将器官捐献出去,他一直都是一个善良的人。”当器官协调员出面协调器官捐献时,赵先生的妻子哽咽着答应了。

  赵先生的母亲黄女士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妇女,就在她要安享晚年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今年60多岁的黄女士,要看着自己年轻的儿子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

  在传统观念和村民反对声的压力下,面对器官捐献法律文件,黄女士犹豫了,不知道是否要将自己儿子的器官捐献出去。儿子离去,已经悲痛万分,难道还要成为被村里人责骂的“罪人”吗?

  “弟弟小时候就乐于助人,我相信他会同意这么做的。”赵先生的姐姐赵女士含着泪劝解母亲,“弟弟去了,但是他的器官依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我们还可以感觉着弟弟还活着。”赵女士说。

  经过赵先生姐姐和妻子的劝解和沟通,黄女士终于同意签字。可是因为从小没念过书,虽然认识一些字,却不会写字。女儿将黄女士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让黄女士照着样子写。黄女士带起老花眼镜,布满老茧的手在文件的纸上慢慢地描着。

  经过了整整7分钟时间,黄女士才在文件书上写好自己的名字。“看到这个场面,我们的医生眼睛都湿润了。”器官协调员谭春梅说。

  “没想到母亲第一次写自己的名字,就是为了送别自己亲爱的儿子。”赵女士含泪说道。

  就在4月9日,赵先生的两个肾脏救回了两个生命垂危的人,赵先生的家人知道消息后感到非常欣慰。

  赵先生的妻子布女士已经跟协调员商量好,等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她就前往医院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让自己也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将“大爱”传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9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