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维码骗局如何破解?北京警方揭秘支招
2017-04-06 08:45: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扫下二维码,钱就没了!近几年,随着手机支付的日渐普及,扫二维码支付带来新的资金安全风险。

  案例:

  赵某是一名微商,通过朋友圈销售化妆品。2016年4月24日上午11时许,一名微信昵称为“美美”的人加了她的微信,称想买一只眼霜。付款时,“美美”让赵某进入微信钱包首页,将付款二维码发给她,她扫码进行付款。赵某按照对方说的将二维码发了过去,但是对方说二维码超时失效,让再发。于是赵某又重新发送,前后一共发了三次。之后,短信提醒赵某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已分三次消费共计1500元。

  2016年10月9日23时许,北京市民张女士发现自己停放在路边的汽车上贴有“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章罚单”,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出现“向某交通支队转账200元”的界面。由于账户内资金不足,张女士未转账成功,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怀疑遭遇诈骗。警方通过大量走访摸排,锁定了嫌疑人杨某。经查,杨某伪造了罚单,留下自己的微信转账二维码,打印后在街头张贴。随后,杨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揭秘:

  支付二维码是一种常用的二维码,分为两种:收款二维码与付款二维码。顾名思义,收款二维码就是收款方向付款方出示,付款方扫码支付钱款;而付款二维码则是付款方向收款方出示,收款方扫码收款。虽然两者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如果将这两种二维码混淆,很容易遭受财产损失,案例中的赵某就是如此。

  为了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对支付二维码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当对付款二维码进行图片保存(截屏操作)的时候,付款二维码会立即失效,必须重新生成。这样就避免了犯罪分子远程骗取事主付款二维码盗刷事主资金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截屏会使付款二维码失效,如果使用另一台手机拍照的话,二维码依旧是可以使用的。

  除了混淆收付款二维码实施诈骗,偷梁换柱也是常见的一种模式。犯罪分子将一些正规的二维码偷偷更换成自己的收款二维码,事主在付款时,实际上是将资金转到了犯罪分子的账户上。有的犯罪分子甚至将木马病毒链接制作成二维码,当事主扫码时,犯罪分子就会直接盗刷事主手机银行资金。近期有一些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也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支招:

  为了防止上当受骗,警方提醒:

  了解收付款二维码的功能,不要随意将自己的付款二维码给别人;

  对于陌生的二维码不要随便扫,对于一些常见的二维码也要保持警惕,下载安装手机APP必须通过官方渠道。在进行扫码支付或者进入链接、关注公众号时,务必确认二维码安全有效。一旦发现二维码存在覆盖、损毁或其他明显异常的情况,务必及时核实,防止有犯罪分子偷梁换柱更换二维码;

  在通过网络社交软件非面对面转账时,不要使用识别图片二维码的方式进行转账汇款;

  手机里安装一些安全软件,以增加手机的安全系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5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