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堵、严审、严罚:一周财经里的“高‘严’值”
2017-04-02 18:2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严堵、严审、严罚:一周财经里的“高‘严’值”

  新华社记者 谭谟晓

  过去一周,资本市场总体表现平稳,股市、债市弱势调整,人民币汇率承压。但财经领域并非波澜不惊,北京等地出台楼市调控“组合拳”,严堵政策漏洞;中央深化国企和国资审计监督,有审必严;证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严’值”尽显。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一些热点城市和地区楼市调控持续发力。北京从“认房认贷”开始,随后在购房资格、商住房买卖限制、中介整治等方面填补政策漏洞。青岛、广州、天津等地也 “加码”楼市调控。

  部分城市从供给侧出发,增加土地和住房供应,特别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增加公租房等供应规模。

  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短期内稳定了市场。长远来看,要建立平稳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实现良好的预期管理,需更多从供给侧发力,形成长效机制。长短配合,方能标本兼治。

  长效机制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制度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标志着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进一步完善。

  “意见”指出,要围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要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制机制,做到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走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不留死角。

  审计与国企如影随形,就是要依法揭露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严审揭露问题,严罚以儆效尤。证监会3月30日公布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依法对鲜言开出高达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同时,鲜言也被红牌罚下,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今年以来,监管层三令五申严禁任何人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鲜言“栽”了,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执法态度,也给市场上的类似“大鳄”敲响了警钟,顶风作案必遭重击。

  对监管层来说,关键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交易制度和政策措施,严堵漏洞,筑牢篱笆,不给动机不纯者以可乘之机。同时,对扰乱资本市场秩序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要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问题面前,只有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才能取得真成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证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中国证监会30日公布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依法对鲜言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金高达34.7亿元。
    2017-03-31 10:57:15
  • 审计署解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对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制度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
    2017-03-31 19:43:28
  • 新一轮楼市政策收紧释放哪些信号?
    专家表示,因城施策是本轮调控的主要特点,新一轮不断收紧的楼市政策,凸显政府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抑制投机“炒房”的决心。
    2017-03-31 16:33:30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