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推出河长制“加强版”将落实党政同责
2017-04-02 18:24: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 关桂峰)北京作为极度缺水的特大型城市,河湖污染问题突出,水环境改善任务艰巨。为了加大源头治理,北京市推出河长制“加强版”,今年将落实党政同责,河长的职责进一步扩充,确保每一条河流得到长效治理。

  永定河作为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廊道,过去,永定河私挖盗采、倾倒垃圾的很多。有了河长制后,这一情况得到很大改观。河长高珊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务站站长,负责永定河的12公里河段,每天两个班次的沿河巡查是他工作的常态。“我不仅要巡‘水’,还要巡‘岸’。”高珊说,每天至少要走24公里。

  全面实施“河长制”能否有成效,重点在考核。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将设立河长制办公室,考核结果将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落实党委书记责任,实行党政同责。

  北京市对河长的考核还不断“加码”,例如增加了河长关于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职责。北京市水务局建管处处长王万鹏说,河长职责范围更大,水环境治理也更彻底。同时,还将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纳入河长最终的考核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三千“河长”治“九龙”
    3月25日,福建省龙岩市小池镇汪洋村,春雨无声,小池溪翻着细小的白色浪花从青石桥下潺潺流过,奔向福建省第二大河九龙江。
    2017-03-30 10:35:59
  • “河长制”“街长制”,本质都是“责任制”
    “街长制”的本质是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导向精细化,提升街面治理效率。
    2017-03-30 08:35:23
  • 浙江率先立法推进河长制
    《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草案)》28日由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省级层面首个关于河长制的地方性立法。
    2017-03-28 17:07:23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