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民航借风起势“飞”得更高
2017-03-30 11:01:40 来源: 新疆经济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带一路’战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系列报道之三

新疆民航借风起势“飞”得更高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路,古人曾克服千难万险,徒步穿越新疆,为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作出卓越的贡献。而今人用科技为自身“武装”上“钢铁之翼”,则能在数小时内飞越五湖四海,用快捷高效的交通方式为丝绸之路重现昔日辉煌按下加速键。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正值“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劲吹,新疆民航事业也借风起势,向更高更远的地方飞去。

条条航线通新疆

3月26日清晨,魏全盛一早就来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办理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乘机手续。从今年开始,由于自己的公司正在开拓中亚市场,4个月的时间,魏全盛已往返两地10余次。

“别一听是国外就觉得很远,从乌鲁木齐直飞过去,也就2个多小时,很快的。”较短的旅途时间让魏全盛从来没感受到太多的出差压力。

而在比什凯克,也有一群人从清早就忙活起来。收听实时天气预报,接收飞机起降信息,仔细核对航班时刻……他们,便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驻比什凯克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魏全盛才能乘坐这条航线上的航班,方便快捷地来往两地之间。

作为疆内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近两年,南航新疆分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不断深耕中亚市场。“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在中亚地区拥有13个办事处,16个国际通航点。”南航新疆分公司市场销售部经理李久全说。

不止是中亚地区,实际上,我区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已达40条,今年成都—乌鲁木齐—罗马、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航线也均获国家民航局批复,南航则正积极筹划开通广州—乌鲁木齐—伦敦航线。

向西的航线不断拓展,疆内以及飞往内地的航线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在33家运营新疆机场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首破2000万人次大关,全疆百万级机场达到4个,全疆开通航线235条。

到了今年,疆内航线网络又进一步加密,如和田航线每日执飞7-8班、阿克苏航线每日执飞6-7班,真正做到“疆内成网”。而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喀什作为祖国西大门的经济作用和战略地位也逐渐凸显,与东部城市的往来交流日益频繁,一系列喀什直达更多内地城市的航线也将陆续开通,以喀什为新支点、乌鲁木齐为枢纽的新疆民航“东西成扇”航线网络布局不断完善。

各个机场建设忙

在我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的大潮中,一个个新建的支线机场,为新疆更多地方插上了“飞向远方的翅膀”。

3月22日,且末县的阿不都热合曼·买买提明用提前买的特价票,乘坐飞机前往乌鲁木齐,来看他的亲戚——王志明大哥,兄弟俩是今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识的。

“王志明大哥虽然工作很忙,但经常给我打电话,时不时地还来看我们一家人,这么远的距离,不能总是让人家往这跑,这回我就要去乌鲁木齐看看他,给他个惊喜!”阿不都热合曼·买买提明笑着说。坐上飞机,不到3个小时,阿不都热合曼·买买提明便到了乌鲁木齐。一下飞机,他立刻兴奋地拨通王志明的电话:“哥哥,我来看你啦,这也太快了嘛,看来咱们隔得也不远啊。”

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已经习惯了一出门就得几个小时“在路上”的感觉,但实际上,当一个个支线机场不断出现,一条条航线开始运行,距离开始“缩短”了。

目前,正逢春满天山南北之时,在新疆这个“大棋盘”上,一个个新的机场“棋子”也开始落子布局。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忠华说:“我们正积极推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和塔城、阿勒泰机场改扩建工程,同时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莎车、若羌、图木舒克机场工程年内完工。”

此外,今年新疆还将加快推进7个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包括新建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和布克赛尔机场、准东(奇台)机场、巴音布鲁克机场、巴里坤机场、阿拉尔机场和伊宁机场改扩建等。

根据近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至2025年,新疆将布局规划33个运输机场,继续保持全国机场数量之最。

物流往来货运畅

人畅其流,物畅其通。民航事业的发展不仅密切了新疆与各个地区的人员往来,更是将物流通过空中通道快速打通。

新疆是众所周知的“瓜果之乡”。在航空货运不便捷的时候,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往往运到内地后已不新鲜了,外界的食品通过陆路运输到达新疆,也早就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而如今,塔吉克斯坦的樱桃能在5个小时内就到达新疆货主的手中,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刚一成熟,一天之内就能“登陆”内地餐桌。速度与质量,在这里形成了正比。

“在运输这些林果产品的时候,为了提高运输质量,我们都会提前调研市场,了解运输期和运输量,提前为产品留好舱位,还进行优先收运和装载,对于一些保鲜能力较差的果蔬,我们则会事先调节好库房存储温度,产品一落地,马上存入库房。”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工作人员刘礼兰说。

在快递业飞速发展的当下,航空货运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助力快递运输。虽然新疆深居内陆,但这里的人们对网购热情十足,据统计,在过去十二个月,新疆人网购包裹人均里程全国最远。距离虽然无法改变,但工作效率的提高总是可以为快递挤出快人一步的时间。目前,新疆多个航空公司都会在货物中优先卸载快递包裹,并对易碎的快件进行保护运输。而去年,顺丰航空、邮政航空等国内大型货运航空公司更是来疆运营,使得新疆航空货邮市场稳步增长。

未来,各个航空公司将会与快递企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