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工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9-11-19 10:01:53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11月18日,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季维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今年共评审产生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5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0名。

  季维智院士长期坚持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在灵长类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积极作用。多年来,季维智院士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并在优化猴生殖细胞和胚胎体外培养体系,影响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分离、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取得新的发现。其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猴多能性干细胞,开启了靶向基因编辑建立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研发和应用。

  据了解,自何梁何利基金创立25年以来,我省多位科学家获奖。仅昆明理工大学就先后有3名科学家分别于2011年、2017年、2018年获奖。(记者 季征 陈怡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413856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