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水机场有望跻身全球十大机场行列
2017-09-20 09:33:36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2月23日,全省“五网”建设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号角吹响。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昆明长水国家门户枢纽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这个总投资预计达五六百亿元的项目,不仅是云南省“十三五”期间最重大的项目,也是整个西南地区的“超级工程”,改扩建后的长水机场将“更上一层楼”,有望跻身全球十大机场之列。

  企业盼航线扩容提高出口效率

  云南利宇盟电子有限公司的手机生产基地就在长水机场旁。

  作为滇中新区第一家手机生产企业,该公司目前的手机产品全部采用航空运输,从长水机场经阿联酋迪拜机场中转,出口到非洲十多个国家。

  对于这家公司而言,航线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电子产品对市场信息特别敏感,每天的交易价格也都不一样,时效性很重要。商家都不愿意错过客户,物流的效率很重要。”云南利宇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程程说,现在飞迪拜的航线主要还是依托上海,在长水机场经停,再到迪拜,而且每周仅周二、周四、周六有航班。虽然从昆明出发,时间比从香港要缩短3小时,但香港每天都有好几个航班飞迪拜。

  蔡程程说,随着长水机场的改扩建,未来也许会增加航线。如果到时候每天都有航班飞迪拜,那就更好了,那样就可以提高货物周转率,减少货物积压,也能让顾客减少等待的时间。

  蔡程程的感受并不是个例。

  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每年拥有1.1亿株菊花种苗的产量,其中出口9500万株,出口量居全国乃至亚洲之首。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志星介绍,目前鲜货出口大多依赖航空物流,但每年碰上野生菌集中上市的时节,在有限的航线中,鲜花就需要和松茸、菌子等争夺配送的仓位空间。对于企业来说,新航站楼的建设意味着今后将开设更多航线,期待有专线来保障出口运输。同时,也希望相关的航空物流配送业务更为成熟、专业和规范化。

  机场项目投入产出比可达1:8

  从2012年6月28日开始运行的昆明长水机场,客运吞吐量每年都在急速增长。以去年为例,昆明长水机场客运吞吐量已经突破4000万人次,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进入“4000万级俱乐部”的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提前5年超过原定设计目标。

  而今年有望突破去年的历史数据。据云南机场集团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为2216.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19.4万吨,保障飞机运输起降17.3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8%、8.8%、10.2%,且3个数据的增速均高于西南地区的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超负荷运转的背后折射出云南航空经济发展趋势良好,即将开启新的阶段,也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保持昂然向上势头最有说服力的体现。所以说,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势在必行。”滇中新区管委会规划处处长章光日说,这将有利于推动我省临空经济加快发展,培育滇中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尤其对高端商贸、保税物流、国际金融、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临空指向性产业,具有强劲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有利于我省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区域协调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为吸引国际国内各种发展要素汇集云南提供了便利,对云南发展对外开放型经济、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具有重大意义。

  对于昆明长水国家门户枢纽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的带动作用,云南机场集团董事长周凯用这样一串数据作了很好的阐释,按照民航业曾做过的一个测算来看,每1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可带动2万人就业;而机场建设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基本可达1:8,即投入1元钱,后期收入可达8元。相信长水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对全省相关产业发展,必将起到拉动作用。

  长水有望跻身全球十大机场之列

  改扩建后的机场有什么让我们引以为傲的地方?章光日介绍,目前,国家民航局牵头,组织国内一流水准团队完成了战略规划。首先,站位上就提高了一个层次,由过去的国家门户机场到国际航空枢纽,和北京、上海、广州一齐进入了“第一梯队”;其次,原来吞吐量考虑为6500万人次,远景则为9000万人次左右,现在按照长水机场发展态势,经过综合测算,最终确定的吞吐量为2030年达到1.2亿人次。

  1. 2亿人次是一个什么概念?章光日说,昆明南站、昆明站两者加起来的客流量也只有6000万人次。现在昆明长水机场的吞吐量排在全国第五、全球第三十八位,目前全球突破1亿人次的机场只有亚特兰大机场。放在目前,1.2亿人次吞吐量就是全世界最大的。未来,按照民航部门预测,1.2亿人次这个数字也将带领长水机场进入全球前10位的国际枢纽机场。

  章光日透露,原来机场的规划是4个跑道,现在一次到位规划了5个跑道,拥有5个跑道的机场在全国都是比较少见的。除了增加3个跑道之外,还要增加一个北航站楼,也就是T2航站楼,它包括1个主楼和1个卫星厅。此外,现在的T1航站楼还要增加1个卫星厅,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需要说明的是,T2航站楼不是简单复制T1。”章光日说,T2航站楼不仅规模增加,也更加强调国际化。T1航站楼的面积为5300万平方米,T2航站楼将新建3条跑道,面积达到6700万平方米。T2航站楼定位是以国际功能为主,以后国际进出港将以T2为主,具备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中转机场。此外,围绕T2航站楼,还将建设一个综合交通枢纽,不仅为整个昆明服务,也将覆盖整个滇中地区及包括昭通、曲靖在内的滇东北地区。

  现在的长水机场只有1条高速公路,而未来的长水机场将引入渝昆高铁、沪昆高铁及轨道交通6号线、9号线、嵩明线3条地铁,并预留城际铁路,形成“多轨合一、一站换乘,以人为本、集中紧凑,多式协同、合理布局、系统整合、集约节约”的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这就是未来T2航站楼的所在,和现在的T1航站楼形成南北双航站楼格局。”指着现在的东航维修库,章光日告诉记者,长水国际机场的改扩建参照了虹桥机场枢纽模式,渝昆高铁下穿机场而过,下了高铁就能乘飞机。3条地铁线即将接入长水综合交通枢纽,地铁6号线已经到T1航站楼之下,今后将东绕一圈接入T2航站楼。地铁9号线和嵩明线也将分别从西边、北边接入T2航站楼。

  章光日说,整个长水机场的改扩建及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总投资将达五六百亿元。这是云南省“十三五”期间最重大的项目,也是整个西南地区的“超级工程”。(李思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6622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