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诗酒趁年华
2019-12-20 17:3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昌吉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斯诚

  塞上春未老,半壕春水一城花。五月,正是边塞小城昌吉最美的时节。援友们晚饭后在河边散步,这是难得的轻松一刻。

  身为昌吉市旅游局副局长的王斯诚看着游人如织,心中的快乐又与别人不同。“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苏轼的这首词与他此时的心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三年援疆,今年已是最后一年。这个春天还在此处,明年的春天就回到了故乡安溪。此时在沙枣花儿的浓香里思念家乡的茶园,明年也许会在青青的茶园里想念这塞上的春色。乡愁就在这点点滴滴中弥漫开来。

  青山一道同云雨 吾心安处是故乡

  王斯诚是厦门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也是一名文艺男,有着诗人的情怀与气质。每个少年的心中都有诗与远方,他是个资深的背包客,还曾是网上旅游论坛的版主。10多年前,他当驴友一个人自己在新疆逛了十几天。没有来过新疆,不知道新疆之大,没有来过新疆,不知道新疆之美。西部的独特风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想到,十年之后我会成为一名新疆人,在这里工作、生活、成长。”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虽然离家八千里,王斯诚却从没有离家的愁绪,吾心安处是故乡,三年时间他已经融入了当地,成为了昌吉人。他对笔者说:“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当一回新疆人的机会,但是我有,我有亲戚在昌吉,我有朋友在昌吉,我还有梦和酒在昌吉。”

  2017年2月王斯诚援疆,担任昌吉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第七批福建省泉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宣传组组长。援疆工作不仅是产业援疆、智力援疆、项目援疆,更重要的是要文化引疆、情感融疆。王斯诚对笔者说,加强两地之间的交融交往交流,加深两地人民之间的情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虽然可能当时看不到具体成效,但慢慢地对昌吉的旅游宣传、经济发展会起到推动作用。润物细无声,两地人民之间的心紧紧相连在一起,福建与新疆人民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年间,王斯诚着力于加强泉昌两地旅游合作,促成泉州与昌吉两地旅游局、旅游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互相推介旅游资源、互相拓展旅游市场,共同打造“泉州—昌吉”旅游品牌。王斯诚在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助力旅游项目投资、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增进两地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泉州市援疆分指挥部先后累计投入350万援疆资金,助力旅游援疆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双方互送客源1万人以上。积极组织昌吉市旅游企业参加泉州市举办的各种展览活动,在泉州开展昌吉旅游推介会,对昌吉市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昌吉的旅游资源,提高昌吉的知名度。2019年7月2日,“泉州号”援疆旅游专机抵达昌吉,“二十周年援疆路,泉州亲人游昌吉”活动成行。10月份还开展“新疆千人游八闽”活动。泉州旅游援疆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树立宣传工作也是援疆软实力的理念。作为泉州援疆指挥部宣传组组长,他发挥特长,建起声屏报网立体宣传平台,率先在全省各分指挥部创办“刺桐花红昌吉”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援疆工作重大举措、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扩大泉昌两地宣传交流,联接两地情谊。同时,把昌吉市的招商政策、招商环境、闽商典型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迅速宣传出去,为昌吉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创办《刺桐花红昌吉》简报,两年多来已刊发36期,让后方单位领导、家人了解援疆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也让泉昌两地加强交流,关注支持援疆工作。积极搭建外联宣传平台,策划各类主题报道,在《人民日报》《福建日报》《昌吉日报》《泉州晚报》、新疆电视台、昌吉州电视台、泉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登播报各类新闻报道200多条。

  王斯诚说:“我三年干了三件事。”

  2017年,推动组建了乌鲁木齐安溪商会,让全疆1万多名安溪人有了自己的家;2018年,在泉州华侨大学举办昌吉市全域旅游高级研修班,昌吉市50余人参加,这是昌吉市旅游系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培训活动;2019年组织“泉州号”旅游援疆包机,200多名泉州游客游昌吉。

  关山万里。如果说援疆不苦,那是假话,三年甘苦,冷暖自知。但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王斯诚从不以为生活上的苦是苦,安下心沉下身,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他想让自己三年的行为能实实在在为昌吉留下一些观念的新芽,如春草在经济建设的春风中越发繁茂。每年的夏天,王斯诚都会把母亲接到昌吉来,忠孝两全。吾心安处,终是故乡。

  茶酒相交共辉映,西出阳关有故人

  “喝茶只喝安溪铁观音,喝酒只喝昌吉葡萄酒”。王斯诚现在会这样说。来自铁观音的故乡安溪,他品茶当然是行家。“霞多丽、赤霞珠、美乐、黑皮诺”,当他口中吐出一连串葡萄品种,头头是道地跟笔者说起酿酒葡萄,俨然就是一位葡萄酒行家。“我觉得昌吉的葡萄酒和安溪铁观音很相似,都是农产品的再加工,都是味觉上的饮品”,王斯诚说。援疆三年,他认真学习葡萄酒知识,深入田间地头,从葡萄的种植、葡萄园的管理,到葡萄采摘、酿造、储存、窖藏,“葡萄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他不单单是酒,还是一种文化,对于昌吉来说,也是很好的旅游产品。”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古来昌吉就盛产葡萄美酒,到了昌吉,他才知葡萄酒多么让人心醉。世界上葡萄酒的黄金产区都位于北纬44度,而昌吉市的葡萄酒就位于这样的黄金产区之内。这里跟法国波尔多一个生长环境,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也跟其不相上下,葡萄酒业内有句话“法国波尔多,新疆昌吉州”,可见昌吉葡萄酒的江湖地位。但,酒好也怕巷子深。好酒卖不出好价钱,企业小散不成规模,他说,这和以前安溪的茶业很相似。

  安溪是中国产茶第一县,茶园广阔,茶企业众多,但是小而散,除了种茶做茶,基本再没有其他业态的拓展。十几年前,安溪学习法国葡萄酒庄园的经营管理模式,做大做强安溪铁观音。当时的县委县政府组织了几批茶企到法国去参观学习。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安溪形成了几大茶叶企业为核心的茶业龙头,特别是在茶旅结合方面,做得非常不错,安溪的茶庄园现在已经是旅游的热门地。2018年安溪涉茶产值175亿,单纯的种茶做茶卖茶,是做不到这么大的规模的,只有打通整个茶叶的上下游产业链,才能形成茶叶的产业化规模,特别是茶庄园建设,助推了安溪铁观音的“二次腾飞”。这些好的经验在王斯诚看来是昌吉葡萄酒发展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第一年,他组织了昌吉市几大酒庄参加安溪县组织的“艺博会”,把昌吉葡萄酒带到了安溪,把昌吉戈壁印象、爵士酒庄等品牌宣传推介出去。第二年,昌吉市全域旅游培训班到安溪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安溪的茶叶+庄园+旅游的模式。葡萄酒企业主走进安溪,走进茶庄园,体验和感受茶的味道、茶庄园的魅力。 很多的葡萄酒经营者喜欢和他打交道,一有空闲就到他办公室喝茶,印象戈壁酒庄的老板富强说,王局长脑子灵活,眼光独到。他建议我们走酒旅结合的路子,把葡萄酒庄和旅游相结合,让游客既感受葡萄酒的魅力,又可以走进葡萄园,体验葡萄采摘的乐趣,亲手制作一杯独一无二的葡萄酒,打造“我在昌吉有片葡萄园”的葡萄酒庄文旅品牌。

  王斯诚自豪地说,如今在安溪,昌吉的葡萄酒销量很好。这里有他的心血,也是他的荣耀。“我现在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也许现未能马上实现,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总会有用。”他信心满满地说。

  壶杯轻转,红色葡萄酒流光溢彩;顺杯轻挂,那浓郁的果香里有着独特的味道。援疆三年,安溪茶与昌吉酒已经融入了他的情感与生活。只有热爱才能融入,只有融入才能热爱。对王斯诚而言,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枝一叶总关情,三年前“著鞭跨马涉远道”的豪情壮志,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繁忙中,泡出了杯中的这一口浓香茶韵,瓶里的这一抹绯红。

  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三年援疆路漫漫,对王斯诚而言,茶酒相交共辉映,西出阳关有故人。这份援疆情也如橡木桶里窖藏的干红,在时光里发酵,历久弥香。(作者:史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