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使命千钧重 闽昌情浓长
2019-12-20 17:1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昌吉市招商局副局长 陈传芳

  2017年2月28日,陈传芳接过第六批援疆干部手中的接力棒,进疆开启了新征程。自幼喜欢历史的他从小就对这片神奇的土地心驰神往。“选择了开始就意味着坚持,选择了远方就必须风雨兼程。”他做足了功课、也做好了准备,要把新疆当作第二故乡,尽己所能不负使命重托,不负三年韶华。

  援疆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这是陈传芳临行前领导的嘱托,也是他一直潜心思考的问题。入疆前,他就认真学习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广泛参阅有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书刊,加深对党中央治疆方略的理解和把握。入疆后,他受命担任昌吉市商务经信委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兼市招商办副主任,同时负责泉州分指挥部的产业对接组和财务工作。梳理工作机制、加大招商推介、创新招商平台、注重招商实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援受两地及疆内外的经贸合作交流,拓展产业合作空间……源于充分的准备和思考,加上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拼劲,陈传芳一上任就马上进入状态,理清思路、放开手脚大胆地干起来。

  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想绘就美好的蓝图,摸清底数、精准施策是关键。陈传芳重新梳理招商优惠政策、作业流程、组织架构和关键节点,限期摸清市区、园区和乡镇的土地状况、设施配套和报批情况,建立招商储备项目库和每周招商工作例会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逐个走访76个新建、续建项目,全面了解企业诉求,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提出“最多跑一趟”审批建议,落实职能部门挂钩、包联企业制度,着力创造、优化营商环境。

  走稳了第一步,陈传芳又因地制宜,加大招商推介、创新招商平台。围绕昌吉市生态康养、文化旅游、信息服务、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物流等六大产业,整合招商资源,梳理汇编优惠政策,主打“绿色招商”品牌和“以商招商、商会招商”的双向合作平台。他先后组团参加西洽会、厦洽会、亚欧博览会和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大型会展活动,8次举办项目推介会,大力宣传昌吉市良好投资环境,并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前往西安、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对接项目落地,走访各省市在疆商会,利用新媒体将优惠政策点对点推送至相关企业和投资商。积极参与“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筹备活动,进一步提升昌吉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依托“闽疆文化交流中心”,推动新疆特产规模化外销福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系列招商举措成效凸显,不到三年时间,陈传芳和他的同事们累计引进企业22家,计划投资12.3亿元;增资扩营2家,新增投资6.75亿元。这些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预计可新增就业岗位1800个、产值35亿元!在他的积极动员下,来访的晋江人大代表、青联委员、晋籍企业家先后投入资金59万元和15万元的鞋服用于帮助贫困学生、精准扶贫对象,慰问援疆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和公安干警等。

  取得这些成绩,陈传芳并没有知足,他说:相比项目援疆、资金援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理念援疆、情感援疆。俗话说,援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不管是产业援疆,还是教育援疆、医疗援疆,进一步密切新疆与内地的联系、帮助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和做好专业技术的“传、帮、带”比单纯的招商引资、教书育人、救死扶伤工作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影响也将更为深远。为此,陈传芳还和其他援疆干部一起,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创造机会和平台让昌吉的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到内地学习先进的理念。

  在昌吉,陈传芳还认了一户维吾尔族“亲戚”,户主名叫艾力,他们一家4口人来自南疆墨玉县,住在宁边路街道顺城巷社区的土坯房里。第一次到艾力家,陈传芳的眼睛适应了好长时间才看清昏暗的房间,除了简陋的生活用品外,连个电视、冰箱都没有,他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作“家徒四壁”,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陈传芳得知艾力家庭关系很复杂,从小父母离异,与妈妈、弟弟们相依为命,不到20岁就到乌鲁木齐打工。他和前妻生了2个女儿,和现任妻子育有2儿1女,因为生活窘迫把其中1个孩子送给了别人,现在4个儿女们都和他生活在一起。该如何帮助艾力,走出现有的困境呢?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困难对象自主自立的根本,也是民族群众联系社会、融入社会的主要途径。陈传芳从帮助就业入手,他多方联系,先后帮助艾力的妻子和两个大女儿找到了工作,又积极帮他的小儿子、二女儿上户口、找学校。2017年下半年,昌吉市旧城改造项目涉及艾力家,在帮他合理合法争取到近50万元拆迁补偿款后,陈传芳勉励艾力千万不能坐享其成,一定要把日子越过越好。艾力非常信任也非常感激这个汉族亲戚,他用拆迁补偿款在老城区买了3套二手房,其中一套自住、两套出租。现在夫妻俩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里添置的东西也越来越多。2019年初,艾力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驾照,还买了辆二手车,用上了智能手机和微信,准备和他弟弟卡斯木合伙做牛羊生意。

  看着艾力一家越过越红火,陈传芳由衷地感到高兴,除了正常的结亲住户,他还经常主动抽空去艾力家坐坐、聊聊天,带些学习用品和书籍给小孩,询问一下近况。让陈传芳欣慰的是,艾力一家对现有的生活很珍惜,也很感恩党和政府的恩情。最令陈传芳意外的是,艾力好几次向他表达: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想把以前资助的钱还给他,陈传芳都婉言拒绝了,只要你们日子过好了,那些钱不算什么。

  三年一诺,北庭留勋!一批批援疆干部的面孔在变,但奉献第二故乡的真情一直没变。像陈传芳一样的援疆干部们传递着爱心接力棒,殚精竭虑,利用一切有利时机为昌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忙碌奔波,他们将韶华与真情留在了庭州大地,将来自八闽大地的爱洒在了天山脚下,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首永恒的赞歌!(作者:王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