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诗意的历程
2019-12-19 15:5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副局长 林鸿博

  厦门和新疆分别位于祖国版图的两端,直线距离近5000公里,但是,在福建援疆干部的眼里,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的距离并不遥远。

  2017年2月,作为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干部,林鸿博和肩负共同使命的援友们一起,踏上了新疆这片土地,此后的三年中,他们共同践行一个跨越千山万水的约定,为国担当,为疆奉献,为闽争光,为己添彩。

  吉木萨尔县是林鸿博此次援疆的目的地,这里距离乌鲁木齐170多公里,是新疆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的一个小县城,东邻奇台县,西与阜康市接壤,总人口14万多人。新疆,对林鸿博来说,有种特殊的吸引力。来到了新疆这个远方,看着吉木萨尔的种种风物,林鸿博思绪纷飞,提笔写下深情的长诗:

  来到新疆,我禁不住心潮激荡,思绪联翩。

  这片我从小就向往的热土啊,你真是不负我望,如我所愿。

  你是这样的广袤,这样的浑然

  那山,起伏连绵;

  那雪,白亮耀眼;

  那天,清澈蔚蓝;

  那地,极目无边。

  还有那草、那木,那石、那滩,

  那人、那景,那白、那蓝,

  长河落日,大漠孤烟,骏马奔驰,牛羊满山……

  一幅幅壮丽无比的画面,

  让人心醉,如梦如幻。

  一、事有担当敢作为

  在吉木萨尔,林鸿博担任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职,同时,还兼任厦门援疆分指挥部综合组、人才组、宣传组组长等多个职务。已经有两千年历史的吉木萨尔,曾经是汉唐西域军事重镇,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驿站,是西域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拥有昌吉州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沉淀了深厚的底蕴,焕发着勃勃的生机。这里吸引着林鸿博,也触发着他的思考。怎样迅速与当地干部群众融为一体,怎样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是他在吉木萨尔要做的第一件事。

  爱拼才会赢,这是福建援疆干部最常说的一句话。为打响“世界文化遗产、丝路地标北庭”这一品牌,林鸿博主动请缨,承担了负责全局整个文体领域的工作,主抓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分管着局文艺股、图书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文体中心、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等多个部门。

  2017年的夏天,在吉木萨尔县北庭园文化广场、玫瑰花节、六月六庙会、北庭国际文化旅游节、全县百日文化巡演等各种文体活动现场,人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主动与文体爱好者沟通,与当地百姓谈古论今,了解大家的意愿需求。他积极参与吉木萨尔县各类文体活动组织策划,用文化塑民魂润民心。他还带领文艺工作者们把节目送进军营、送进幸福互助院、送到周边乡镇,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惠民的成果。

  “有了金点子,才能干出好样子!吉木萨尔的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多亏了林局长的指导和奉献。”吉木萨尔县文广局文艺股股长、县文化艺术技能大师张进元如是说。他们是工作上的同事,也是艺术上的知音。在他们的组织、带动下,全县的群众文化工作不断顺利进展。在全州率先成立了县级公共文化理事会,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名列前茅,诸多工作亮点得到了州创建办的高度评价。2018年8月,在昌吉州第四届新疆曲子汇演中,吉木萨尔选派的两个节目一个获一等奖、一个获三等奖,还获得了优秀创作奖和最佳组织奖。在文化和旅游部对昌吉州开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中,吉木萨尔县以961分的高分顺利通过验收,名列全州第一名。现在,全县有大大小小文体团队近百支,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每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上千场次,百姓们直呼过瘾。

  积极推动吉厦两地的交流,增进闽疆人民的感情,也是林鸿博重点考虑的事情。他多次随同潘志远、颜伟强等两位指挥部领导,积极做好与厦门的各项联系对接,陪同吉木萨尔教育、医疗、旅游等部门人员到厦门开展双向交流。2017年,在厦门成功举办“产业援疆、合作之旅――吉木萨尔投资推介会”,2018年、2019年,两次在厦成功举办厦门旅游援疆推介会,并成功组织福建人民乘坐援疆专列来新疆旅游,社会反响热烈,成效显著。

  援疆是一种缘分,浸润着林鸿博深刻的情怀;援疆是一种奉献,点燃了林鸿博奋斗的热忱。他不负担当,不辱使命,一路欢笑,一路温情无限。

  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与本地少数民族群众结“亲戚”、交朋友,是林鸿博援疆工作中的另一件开心事。

  家住吉木萨尔县二工镇的维吾尔族群众苏来满·祖龙、家住新地乡的哈萨克族群众美热汗·吾黑都是林鸿博的亲戚。每次前往,林鸿博都要为他们精心选购生活物品。哈萨克族的老阿妈爱喝茶,他再加上一袋米两袋蔬菜;维吾尔族大叔的女儿要结婚,他登门祝贺还要送上礼金;亲戚家有人生病,他积极联系援疆医生为他们诊治;节庆活动中,他邀请亲戚逛巴扎游景点;家属从厦门来疆探亲,他也不忘带上家人到亲戚家认门……林鸿博对亲戚们好,亲戚们对他也是真心诚意,在一次次的交流交往中,他们早已把林鸿博当成了亲人,家中有事都要找他拿个主意。三年时间,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美热汗老人对他伸出大拇指说:“共产党好,党的干部好。”

  三、胜地能成远客诗

  吉木萨尔,是有诗意的胜地。历史悠久的北庭故城、车师古道,雄浑浩瀚的大漠风光,独一无二的古海温泉、野马中心使这里魅力独具,诗人李白、岑参,都曾经在这里留下千古的名篇。林鸿博深爱着这片土地,工作之余,他用诗描述这里的山水风物,用诗记录这里的缱缱深情。

  他写这里的雪后风姿

  信有春风雪后生,庭州满眼是新晴。

  天山远眺峰明暗,道木斜伸柯纵横。

  万里清光催淑气,千般好景润初萌。

  君观鸟雀翩翻处,似作佳音兆太平。

  他写这里的大漠风光——

  秋初戈壁我登临,北地行车大漠深。

  石映晴空青缀草,山连远路赤烧金。

  荒原日落流霞壮,古海泉温暖气侵。

  最忆归程圆月朗,清明恰似故人心。

  他写这里的金秋胜境——

  庭州那处觅秋光?树下枝头道路旁。

  木叶随风飘晚翠,林花映日绽微芳。

  高天极目神行远,妙境留心色忆黄。

  万事闲观能自在,何须车马待寒霜?

  ……

  让思想在北庭古城栖居,让诗意与援疆生活陪伴。林鸿博说:“吉木萨尔的山山水水,风土民情,牵动着我的心,我快乐着她的快乐,幸福着她的幸福!”3年时光,100多首诗歌,或许说明了他的别样情怀与追求。

  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林鸿博曾经在自厦返疆途中写过首诗:“一别南天到北疆,飞机俯瞰总苍茫。云山入眼青黄幻,白雪漫时又故乡。”在潜意识里,他早已把新疆当成第二故乡,把去新疆,说成回新疆。从家乡到故乡,林鸿博和他的援友们喜欢上了这里的四季,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在这里,不仅有他奋斗的事业,还有他牵挂的亲人。终有一天,他们将挥别这片热土,而这段援疆历程将是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这份援疆情缘也必将日久弥坚,令他们永记心间。

  付金霞,供职于吉木萨尔电视台新闻中心,多篇作品获得新疆、昌吉广播电视新闻奖一二三等奖。(付金霞 刘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