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爱在万里情牵处
2019-12-18 12:5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国资委副主任 陈运星

  这世间必有一种情意,踏着幽幽暗香而来。

  ——题记

  万里亲情一线牵

  “爸爸,你看天上的云。” 祖拜迪汗稚嫩的声音打破了寂寞的山谷。

  6月的天山深处,沈家沟。天蓝云白,风景如画。清凉的空气中,白云如放牧的羊群在天空游走。是呀,天上的云散了又聚,聚了又散,就像地上的人一样。陈运星不禁想起了金庸小说里的一句话。3年前的他如何会想到此时此刻,会和这个不同民族的小女儿在离家4200公里的天山一起看云。

  儿童节刚过,恰逢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与端午节连在一起,在昌吉的陈运星就想来看两个维吾尔族女儿和她们一起过节。他先到沈家沟。除了送各样礼物,他还给两个女儿各送上1000元助学金。

  之后,他又到水磨沟看望大女儿穆斯丽曼。穆斯丽曼是陈运星的结亲户热吾汗·热加夫的大女儿。也是他认下的女儿,祖拜迪汗是穆斯丽曼的表妹,是他后认下的小女儿。

  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像所有的爸爸一样,陈运星对两个女儿疼爱之情从不掩饰。他的朋友圈被两个女儿和一个侄女霸屏了。妻子佯嗔道:你总发的是女儿的照片,也太冷落儿子了,真是太偏心了。

  想起3年前最疼爱的唯一的儿子,如今被排在这三个小姑娘的后面,陈运星也不禁会心一笑。都说父母之爱最公平,实际上是委屈儿子了。

  话虽这样说,从来也没有见过两个女儿的妻子却一样偏心女儿。她给父女三人买了亲子装从福建寄来,陈运星专程给两个女儿送去,三人穿上照了一张照片,陈运星又把这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妻子看见高兴地点赞。

  这段万里亲情一线牵的传奇,真得感谢他三年的援疆经历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结亲活动。

  2017年2月28日陈运星到了昌吉,任昌吉州国资委副主任。一到单位就碰上同事们开展结亲活动,他主动要求也要结一门亲戚。陈运星就与木垒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的热吾汗·热加夫家结成了亲戚。

  初春的残雪中,陈运星驱车近400公里来到到单位驻村点木垒县西吉尔镇水磨沟村,与维吾尔族村民热吾汗·热加夫一家人结亲。一进热吾汗家,10岁的大女儿穆斯丽曼就抱住了陈运星,在他脸上亲了亲,张开小嘴口就叫他“爸爸”。一种突如其来的幸福感,让陈运星激动不已。在同事的建议下,陈运星认下了这个女儿。说起援疆三年最难忘的一瞬,陈运星眼现温柔:“是穆斯丽曼叫我爸爸的那一刻,我特别喜欢女儿,那声爸爸把我的心都甜化了。

  认了这门亲后,陈运星一有时间就到他们家里走亲戚,除了带去生活必需品,他还给孩子们买衣服、书包、书籍、文具和食品,送钱送药。

  穆斯丽曼认了爸爸,跟她一起在县城上学的表妹祖拜迪汗也要认陈运星做爸爸。陈运星也认下了祖拜迪汗这个女儿。两个女儿一样对待,当爸爸的绝不偏心。远在福建,没有见过这两个女儿的妈妈,陈运星的妻子也对两个女儿一视同仁,经常从福建邮寄衣物和学习用品时都是两个女儿一样。2017年6月,陈运星的妈妈来昌吉。陈运星将热吾汗·热加夫和女儿穆斯丽曼接到了昌吉一起游览农博园、滨湖河公园,一起吃饭,其乐融融。穆斯丽曼第一次离开木垒,昌吉是她见到的最大城市,她开心地说:“昌吉好大,好美呀!”陈运星让在福州的妻子、儿子和女儿穆斯丽曼微信视频,穆斯丽曼害羞地叫万里之遥的“妈妈”“哥哥”。在他昌吉的宿舍里,奶奶给孩子们做了很多好吃的,让她们体会了来自福建奶奶的温暖。

  一袋干馕表情意

  圆圆的馕,表示着圆满,也表达着团结。陈运星在昌吉收到了一袋饱含情意的干馕。这还得从陈运星凭空得来的侄女阿西古丽说起。

  在认穆斯丽曼当女儿的那次,因为同去的州国资委副主任路琳路过奇台县时要去看望奇台县奇台镇犁铧尖社区的阿迪力、阿西古丽父女。在同事们的建议下,陈运星正式认下了这个侄女。15岁的阿西古丽是一位美丽的小姑娘,在县城读初三,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阿西古丽父亲阿迪力是个农民,患有心脏病干不了重活,母亲早去世了,阿西古丽小姑娘也患有贫血症。仅那一年,陈运星就6次到奇台看望慰问阿迪力父女,每次给钱又给物。

  当第6次带着礼物去看望这家父女时,临走时,阿迪力硬塞给陈运星一袋馕,激动地说:“今天这袋馕一定要带上。”

  春天到了,陈运星心中惦记着热吾汗·热加夫家春耕的事情。她家中没有劳动力,体力活干不了。陈运星多次委托单位的驻村工作队去她家看望,并帮她干活。还让工作队及时送去春种物资,并且发动村干部和村民帮助热吾汗·热加夫家春播春种。热吾汗·热加夫拿到种子后说:“马上要该春耕了,给我送来了小麦种子,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秋收时节,大家又纷纷帮助她收割进仓完成秋收。

  2017年12月,听说热吾汗·热加夫生孩子住院了,陈运星专程从昌吉赶到木垒县看望,并拿出500元现金交到热吾汗·热加夫手上。

  每到节日,陈运星带着民族团结大礼包和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给亲戚送去节日的祝福。古尔邦节那天,热吾汗·热加夫用赠送的种子打下的小麦磨成的面粉,炸了一大盘馓子,大家一起围坐在餐桌旁喝着茶,吃着馓子,话家常、问冷暖,一片欢声笑语中,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

  天冷了,位于天山深处的水磨沟村冬天来得较早。陈运星心里牵挂着山里的这些亲人,为了让一家人安全顺利过冬,他协调州国资委驻村工作队送来3吨过冬的煤。

  朋友圈传递爱信息

  陈运星经常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照片晒在自己的朋友圈。

  远在武夷山的战友王忠兴,被他的爱心所感染。他知道陈运星一个公职人员经济上也不富裕。出于战友情,他决定支持陈运星,帮助阿西古丽完成学业。

  王忠兴每月给阿西古丽寄600元,直到她毕业。阿西古丽开心地说:“有陈叔叔、王叔叔这么多好人关心爱护我,我真是太幸福了!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回报叔叔们对我的厚爱。”

  陈运星的微信朋友圈就是一个爱的传播媒体。陈运星经常晒两个女儿,引起了福建朋友们的关注。了解到陈运星的援疆工作和女儿穆斯丽曼的家庭情况后,福建大闽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明主动要求与穆斯丽曼结成爱心助学帮扶对象,委托陈运星捐助2000元助学金,用于穆斯丽曼学习和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王健明与穆斯丽曼的感情日益加深,陈运星建议穆斯丽曼认王健明作“干爸爸”,王健明表示将继续资助她完成小学到大学的学业。两个爸爸都非常关爱穆斯丽曼,鼓励她要发奋读书,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更好地回报社会。

  2018年9月18日,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福建三盛集团的42位公益使者将“三盛学堂”国学教室专项建设款10万元捐赠给了学校。这也是在陈运星的牵线下成行的。受陈运星的影响,他的朋友吴仕华、杨育仁、侯友贵、潘东文等也纷纷慷慨解囊,资助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学生。

  陈运星个人的朋友圈,成为了福建昌吉两地爱的桥梁,也成为了以他和他的援友们在千里庭州大地真心真情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保国守边豪情满怀

  “辞家万里援边疆,莫问得失慨而慷。不忘初心践使命,直把他乡作故乡”。

  当了19年兵的陈运星,从小就有一种家国情怀,一种责任担当。那辽阔的西部,给他一种英雄的情怀。他对笔者说,当年当兵就是为了保国守边,此次能到新疆援疆就等于是圆了自己的守边戍边的梦想。

  陈运星担任昌吉州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在援疆前方指挥部担任综合组、宣传组副组长,负责信息宣传工作。

  2018年9月19日—2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届“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召开,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咖近400人云集昌吉,陈运星多次和福建省国资委沟通协调,省国资委邵玉龙书记、主任大力支持,亲自带领省属15家企业参会,并签约项目5个,签约额46亿元。

  数字虽然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所产生的效益却是连锁反应,就在这一个个推介会上,就在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上,远在西部的昌吉就这样一步步地走进了福建人的视野。昌吉对福建而言,不再遥远。通过援疆干部架起的桥梁,昌吉与福建紧紧连在了一起。

  “援疆工作不仅仅是资金项目的投入,更多的是情感的交往交融。我觉得援疆首先要热爱新疆、融入百姓,既要和少数民族群众手拉手结对子,更要心贴心成家人,只有融得进才能真正做好援疆工作。”这是陈运星援疆以来最深刻的感触。

  援疆三年,陈运星与当地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与当地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交上了朋友,认下了女儿和侄女。

  三年的朝夕相处,也197名援友结下了生死相依的情谊。陈运星说,难忘战友情,现在又有了援友情。在情感上我是一个很富有的人。

  三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援疆任务就要完成之时,要回到福建家乡了。

  万里援疆,情牵一生。这份爱不会因时间的逝去而褪色,不会因距离而弱化。(作者:史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