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做一位讲好新疆故事的援疆干部
2019-12-17 17:1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昌吉州委党校副校长 刘振

  曾几何时,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隐匿着一个远走他乡的冲动。或浪迹天涯四海为家、或忠君报国舍我其谁。而这种浪漫主义情愫是否成行,取决于从天而降的那个契机。

  如果没有党中央对口援疆政策,可能我这辈子都不会认识刘振。所以说,刘振和他的众多“援友”们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天山南北,不仅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实惠,还让两地的人民缔结了深厚的情谊,佳话传遍天山南北。

  福建支援新疆昌吉,这不仅是昌吉人民的福祉,也是像刘振一样众多援疆干部们的幸运。从东南沿海,千里迢迢来到祖国的西北之翼昌吉作奉献是可遇不可求的。

  曾经听一位援疆干部讲过,他在昌吉打了一辆出租车,当出租车司机听说他是援疆干部时,愣是不收车费,当我向刘振求证这个故事时,他一下子就乐开花了。他说,这就是援疆事业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是的,二十年来,福建给予昌吉的帮助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作为昌吉人,能做的就是在合适的机会,将内心深处的感激,通过朴素的语言传递给像刘振一样来自福建的援疆干部们。援疆干部是可亲的,也是可敬的,是值得我们铭记的。

  其实,此次采访刘振,我事先没有做任何准备,当然我也没有给他做准备的时间。我想在突然间的造访中,在随意的聊天中,捕捉一位福建人在新疆生活和工作的点滴,以及他在面对一个陌生人的来访时,该如何讲述眼前这片美丽的疆土,以及如何向笔者描绘一个正在腾飞的昌吉。

  2019年3月21日上午12:00,我如约来到位于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进入一楼门厅,一位中年男子,正坐在茶台后面泡茶,动作娴熟。

  走到茶台前,恭谨问好,道出我要找昌吉州委党校刘振副校长后,泡茶人连忙说,我就是,我就是,快请坐,先喝茶。

  这就是福建人的待客之道。先喝茶,再说事。一杯清茶,两个陌生人,瞬间变得熟悉起来。

  落座后,刘振给我倒了一杯刚刚泡好的茶,讲起了他的援疆故事。

  刘振是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干部,2017年2月28日进疆。从此,他便以昌吉州委党校(昌吉州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和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的身份,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在党校,刘振先后负责过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科研、信息化建设、图书馆、援疆等工作。在援疆前方指挥部,主要是负责综合协调、办文、办会以及为州直援疆干部人才提供吃、住、行服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当他讲起自己所负责的这些具体工作时,只是一笔带过。他说,从思想的深处认同并切实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刘振说,“从祖国的东南沿海来到西北边陲,我的任务就是尽自己所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枉此行。”他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其实是刘振谦虚的表达。他在昌吉这几年,其实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事情。当我向昌吉州委党校的老师和同期的援疆干部询问刘振的事迹时,他们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赏。

  刚到党校,刘振就在呼图壁县雀尔沟镇西沟村结了一户哈萨克族牧民。结亲后,刘振经常到亲戚家里嘘寒问暖,变着法儿帮助亲戚解决实际困难。因为亲戚的丈夫早年就去世了,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女儿,着实困难。刘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眼瞅着亲戚的大女儿中专毕业后工作没着落,刘振就四处奔走,多方协调,最终帮亲戚的大女儿落实到呼图壁县医院就业,不仅解决了亲戚的大事,而且圆了这个年轻古丽的白衣天使梦。在得知亲戚的小女儿因为大学学费问题发愁时,刘振又慷慨解囊,给亲戚的小女儿垫付了两千元的学费。

  后来,因工作需要,刘振又在昌吉市三工镇常胜村结了一户亲戚,这是一位70多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刘振经常上门了解关心亲戚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2018年春节刚过,亲戚突发疾病,需要住院,但那段时间医院床位非常紧张。刚从福建回来的刘振知道后,四处联系,不仅帮助亲戚快速住进了医院,还联系好大夫,亲戚终于接受了最佳的治疗,很快就康复出院了。亲戚说,要是不刘振副校长,他可能这辈子都起不来了。

  笔者作为一个常年漂泊在外的人,在跟像刘振这样同样离家在外的援疆干部聊天时,我还是想听听他对于家的理解和认识。

  刘振说,参加援疆,家人虽不舍但还是全力支持,而自己作为儿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父母的孩子对家人实有不少愧疚。离开家的时候,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等回去的时候,儿子该上六年级了。三年期间,作为父亲没有陪伴在儿子身边。妻子生病住院最需要丈夫在身边照顾时,自己却不能陪伴身旁。2019年5月17日,刘振的老家龙岩连城发了一场大洪水,当通过视频看到洪水已经淹没到老家的窗台,而家里只有年迈的父母,自己远在万里之遥无能为力时,他才感觉到了什么是分身乏术。那个时候,他除了干着急外只能默默祈祷。

  虽然刘振说这些话时故作轻松,可我明显感觉到他在提到家人时,眼眶湿润了。

  “自古忠孝难两全,既然选择了援疆,就无怨无悔。”

  刘振说,援疆三年,自己收获了很多。由当初的模糊、认识不深变为日渐清晰和更加坚定。刘振说,自己有幸成为援疆的一份子,追随着先辈的足迹,来到新疆昌吉,为新疆社会的安定稳定贡献绵薄之力,这是此生最值得骄傲和铭记的。

  茶水一杯接着一杯,刘振仿佛还沉浸在对过去的追忆之中。他说,今天新疆的安定稳定凝聚着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今天安定稳定的新疆应该大力宣传。他说,作为一个援疆干部,他已然把自己当成了新疆人。而讲好新疆故事,将是他今后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者:黑白,原名黑正宏,新疆作家协会会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