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做援疆路上的螺丝钉
2019-12-16 17: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昌吉市公安局副局长邱鑫

  两年前,笔者与邱鑫有过短暂交流,此次见面,感觉他的福建口音淡了许多,新疆味儿更重了!他笑着调侃说:“每天都在单位和同事们在一起,家乡口音被他们拐带没了!”

  与邱鑫握手坐定后,他照例拿出了家乡的新鲜茶叶。初见他时,他才刚来新疆,再见他时,他已经快要和这片热土挥手离别了。回忆近两年半的点点滴滴,邱鑫的眼眶有些许的湿润,“请新疆和家乡的人民放心,我无论身在哪里,都会尽职尽责地坚守岗位!”

  一

  “第一次来昌吉是元旦,冰天雪地,我真正领略到了北国风光,这里的马路特别宽,人也不多,有秩序,我就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原来7年前,邱鑫来昌吉看望好友,昌吉给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2017年,邱鑫得知有机会到昌吉参加援疆工作时,便积极申请,如愿踏上了援疆之路。

  来疆伊始,干燥的气候给邱鑫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他出现了喉咙发痒、皮肤干裂等症状,加湿器、润肤露、大量饮水,以及吃水果,成了邱鑫的必备“功课”。提到润肤露,邱鑫调侃说:“以前一直觉得男人不用这些东西,到了新疆后,我每天都要擦润肤露,干燥的天气逼得我不得不臭美。”

  他组织侦办了“129”特大网络贩卖毒品案,捣毁了长期利用手机线上转账,雇佣“马仔”送货,兼贩传统与新型毒品的特大网络吸贩毒团伙。缴获毒品2286公斤,将167名疆内及四川、河南、广州、安徽等地涉案人员抓获归案。昌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成绩得到了公安部禁毒局的肯定和嘉奖。

  不仅如此,他还组织侦破了6起命案、9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案件,摧毁3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牵头侦办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12起,涉及受损群体七千多人。

  二

  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这句话不假。从东南到西北相隔数千公里。为了不错过女儿的成长,邱鑫一有时间就用手机和女儿视频。在得知马上可以见到爸爸时,女儿高兴得不得了,自己动手收拾行李。“爸爸,爸爸!”一个六岁的小女孩飞快地扑入父亲的怀抱,这是曾发生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的温暖一幕。

  “把他们接回到昌吉后,孩子不停地跟我说这说那,到凌晨一点多都不睡。”邱鑫说起女儿时,显得有些动容。即使家人不远千里来到昌吉,邱鑫因为工作的忙碌,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他们。“父母和妻子看到我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都很放心。他们现在非常支持我援疆。”邱鑫如释重负地说。

  爸爸来援疆,女儿多多的收获也很大,在幼儿园里她成了大美新疆的宣传大使。这还要从去年7月说起,上幼儿园大班的多多在地窝堡机场买了12张明信片,她在每张明信片上写了赠言,回到学校后,她分发给班里的小朋友,利用一节课的时间,给老师和小朋友们讲爸爸的援疆故事、新疆的壮美景色和风土人情,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儿,多多也是满满的自豪。

  援疆已快两年半了,邱鑫几乎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公安工作上,很少有时间关心家人。

  邱鑫的忙碌在福建援疆干部圈里是众所周知的,他不仅没有时间回家和陪伴家人,也几乎缺席了所有的援疆人员聚会。为了丰富援疆干部的日常生活,泉州市每位援疆干部都分有一块菜地,邱鑫忙得至今不知道菜地在哪儿,“这是邱鑫菜地里采摘的豆角。”前几天,一位援疆干部拿着一把豆角,调侃他说。

  三

  “祝你生日快乐……”邱鑫至今还记得2018年6月8日,他和市公安局及建国路派出所民警一起为三岁失踪小女孩冯某某过生日的情景。

  6月6日晚22时40分,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三岁小女孩冯某某于6月6日晚22:30左右在滨湖河中央公园失踪。接到报案后,邱鑫召集市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于6月8日13时许,在乌鲁木齐市铁路局某小区幼儿园找到了该女童,女孩安然无恙。

  6月8日是小女孩3岁生日,大家一起买来蛋糕,为小女孩庆祝生日。“我也有女儿,看到这个可爱的孩子,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女儿,大家一起为她过生日,也算是留给彼此的美好回忆吧!”邱鑫说。目送着孩子和家人团聚后,他又忍不住给远在福建的女儿拨去了电话……

  邱鑫不仅给昌吉人民带来了温暖,还在物质上给予帮助。他按照泉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安排,负责对接公安援疆项目建设。

  他还协调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捐赠羽绒服、运动鞋,在2018年元旦“泉昌情20年情暖牧区走进阿什里乡”活动中,赠予牧区孩子们。2018年下半年又收集各类服装2000余套,运抵昌吉,用于结亲、扶贫工作。组织石狮市青商会部分会员资助昌吉市三中20名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联系泉州市妇联组织60名“爱心妈妈”手织150件爱心毛衣,送给阿什里牧区和东方启智儿童福利院的贫困儿童们。

  他还积极投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维吾尔族兄弟凯撒尔·努尔买买提和哈萨克族兄弟木汉·逊哈提两家人结对成了亲戚。除了日常走访交流、关心慰问,还带着“亲戚”参加了“泉昌情亲子悦读会”“我带亲戚游昌吉”等活动。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结亲交流,向两家亲戚宣讲党的民族政策、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前不久,还教凯撒尔夫妻该怎么写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入党的意愿。

  邱鑫说,他来到新疆仅是发挥了一颗螺丝钉的作用,微不足道。但是,螺丝钉更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风格、一种态度。他以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精神,诠释着人民警察这份神圣职业,书写着援疆人的志向与情怀!(作者:廖冬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茹斯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