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一位援疆干部的电商梦
2019-12-03 17:2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奇台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思斌

  “刚刚在参加答辩会,没能及时接到你电话……”电话中传来爽朗的笑声。

  我开玩笑说:“这次准备来专访一名网红,你在奇台吗?”

  “还真不巧,我在北京呢。”

  车辆飞驰而过,透过车窗可见雪山在苍松映衬下,宛若一幅油画,让人不由联想起丝绸古道上“千峰骆驼走奇台,百辆大车进古城”的繁荣。进县城已时至中午,依稀可以闻到“过油肉拌面”的香味,卖酸奶的吆喝声微微伴随着夏日的清凉……

  我微微叹了口气说,看来这次要无功而返了。“这次准备专访的网络红人就是你啊,吴副县长!你们推广的‘奇台电商’模式最近在网上名声大噪!”电话那头发出呵呵的笑声,听得出来是抑制不住的喜悦与兴奋,“网红谈不上,但有个好消息分享下!”

  “奇台县作为新疆唯一推荐电商典型县,参加商务部、财政部在京组织的国家电子商务典型激励县答辩会,刚才会上专家们对奇台电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奇台电商发展,为新疆精准扶贫、产业援疆等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已成功跻身全国农村电商典型县20强。”

  打开一扇窗

  奇台县是国家粮食生产百强县,是全国优质小麦之乡。天山的雪水,充足的日照,富饶的土壤,300天自然孕育,造就了高品质的奇台小麦。2011年“奇台面粉”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7年“奇台面粉”荣获全国第一个面粉类“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荣誉。奇台面粉也是新疆唯一、全国第一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然而,这样好的产品却仅仅是畅销乌昌都市圈。

  2017年春天,福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飘然而至”,他们给古城奇台打开另外“一扇窗”。

  吴思斌,来自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时任经济发展局局长,现任奇台县委常委、副县长。奇台县的农业资源让吴思斌赞叹不已。

  “这么好的农产品为什么走不出去?为什么就不能卖个好价钱?”吴思斌感到困惑。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他发现:奇台特色农副产品没有形成标准化产品,远离内地消费市场。传统商务效率低、成本高、运距长,导致产品难以实现优质优价,农业增产不增效,守着金碗讨饭吃。“有资源无产品、有产品无标准、有标准无品牌、有品牌无市场、有市场无规模。”要破解这一制约瓶颈,通过电子商务方式销售,具有较好的产品竞争优势。

  在那些万籁俱寂的夜晚,他听到了内心深处真实的声音: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吴思斌说:“面对困难我总有种越挫越勇的激情,假如从头再来,我依然会选择滚烫的人生。”

  人才!人才!

  “援疆两年多,家人来了奇台两趟,都没有走出奇台。我总是说,来了奇台就等于来到了新疆;看完了奇台,就等于看完了新疆。”吴思斌说。

  他总带着感情说“我们奇台”,他的热情总是温暖着周边的人。在凛冽的春风中,风声比掌声更动听,仿佛涌进暖流,花开在枝上;苍茫的漠北,天地一片静寂,似乎看到前行的灵魂。

  “我们奇台有这么好的面粉,但这样的产品,为什么没让消费者认识、认知、认可呢?”

  在一个没有电商发展先例的偏远县城,发展现代电商,听起来仿佛手摘星辰——没人、没钱、没产品,物流通道又远,怎么做?

  发展现代电商,关键在人才。由于受地处边远县城、条件艰苦、市场开拓难等因素影响,奇台县很难吸引也难以留住有实战经验的电商精英。2017年9月,奇台面粉线上营销项目启动,经过近一个月的忙碌,奇台面粉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试运营,并进入阿里巴巴淘乡甜直营平台供应链管理。

  天猫旗舰店开店不易,特别是全国唯一的一家面粉类政府官方旗舰店,还动用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资源。但是,店铺经营更是不易,如何在茫茫“网海”中让消费者认知认同太难了。“完全是我忽悠来的,就是用援疆情怀来说服他们的。”吴思斌说。

  付红霞,援疆干部奇台县司法局副局长杨航的妻子,一个没有援疆身份的援疆人,放弃福州知名电商大区经理的待遇,加入奇台电商团队。

  “福州自贸区每年都给100万元经费发展电商。”同时,福州援疆也决定把奇台县发展电商作为产业援疆的一项创新举措,列入三年规划。

  新疆的产品好,全国消费者都知道,然而消费反映时效慢,体验差。可是,“奇台面粉”西安分仓的落地,使得物流平均时效由原来的9天缩短到4天以内。目前,苏州分仓、福州分仓均已落地。

  “援疆归来,在福建也可以尝到新疆的土特产品了。”吴思斌的笑声感染着我们。

  奇台——古丝绸北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城市,海丝路丝,历史性地重叠在了同一维度,这是互联网的维度,也是电子商务开辟的贸易新通道。

  2018年,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销售面粉突破100万斤,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北上广、江浙闽占了网销额的75%以上。在政府的引领下,奇台农产品企业纷纷触网,电子商务交易额2.53亿元,奇台农特产品网销额3216万元,同比增长62.34%,增速位居全国县域首位。

  “我为奇台代言”

  时间流逝,历史更迭,人生难得有那一瞬间,让你灼灼异彩。

  浙江,杭州,阿里巴巴总部。2017年“双11新米节”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从全国3615个地标产品中挑选10多家地区作为首推原产地品牌参展。“奇台面粉”作为全国唯一入选面粉品牌参加“新米节”推广。

  吴思斌身着特色服装,手持宣传海报卷轴登台亮相,为“西部粮仓第一面”奇台面粉花式代言。当他说出“我为奇台代言,您为面粉点赞!”那一刻,他是地道的新疆人。

  随着见证奇迹的时刻,以劲道无添加著称的面粉团,变成了薄如棉纸的气球。在直播现场,奇台面粉人气爆棚,点赞数突破120万人次,一跃成为这次“新米节”推荐产品的佼佼者。

  “奇台礼物”俏销成网红,是援疆催生了“奇台礼物”。“多亏了来自福州的吴副县长,竟让我们企业销售实现了翻番,利润成倍增长,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林户果业负责人史艳梅说。

  发展初期,企业电商意识不强,虽有需求和意愿但多持观望态度,他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做工作,并多方争取资金启动“奇台礼物”政府公共服务品牌及旅游衍生品设计,优选10家企业开展品牌辅导,对农产品线上销售给予物流补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尝到了甜头,其他企业也陆续看到了新零售的希望。奇台面粉、古城白酒、奇台小杂粮……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一批来自新疆的“奇台礼物”成了疆内外不少消费者青睐的网红产品。

  “奇台礼物”形象店入驻国际大巴扎,进驻176家大润发超市销售,福州东部办公区自动售卖区即将投入运营。培育首家航空食品供货企业,设立“奇台礼物”机场专柜,借力“5·18海交会”“9·8投洽会”“亚欧博览会”“食博会”等平台展销。

  电商援疆,土粮杂面变“金饽饽”。一包5公斤装的面粉卖到88元,利润翻10倍;一盒四把装的挂面卖到了二百多元,这要在两年前,奇台县的企业会说这是“吹牛皮”,现在,他们信了。吴思斌用一年的时间将“奇台面粉”打造成网红产品,品牌曝光量1000万次以上,销量稳居全网新疆面粉首位,成为新疆面粉第一区域品牌。

  “一夜之间成北客,大江东去我西来。”冬日,来奇台出差,在福州援疆指挥部,氤氲的茶汤中,我们都会听到吴思斌讲激昂的电商梦。窗外,风息的雪天,冬山静卧,大地似眠。雪真是一种奇妙的存在,一切被白雪覆盖的地方都变得纯净起来,营造出一种炫目的美丽。

  “我只是一片雪花,援疆路上的一片雪花。援疆继往开来,就如一场又一场的雪。”可是,但凡能让人记住的,必然是人生岁月里不能遗忘的情景,最是在意的,是彼此给予的那份期待,不管光阴流转,岁月变迁,美好依然如初见。(作者:林丽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