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南木连心桥
2019-11-25 18:2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木连心桥——记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委副书记、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南平分指挥部指挥长黄旭晖

  坐落在照壁山下木垒河畔的,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秀丽山城。雪峰、草原、大漠、戈壁,构成了木垒县独特的地理风貌和奇特的自然景观;古堡、岩画、烽燧、原始村落遗址,诉说着木垒历史的久远;叼羊、赛马、姑娘追、奶茶、手抓肉,折射着木垒浓郁的草原文化特征。多年以来,无数援疆儿女在这块土地上呕心沥血、奉献青春,留下他们坚实的足迹。

  “没有援疆,就没有才双。”说这话的人,是王才双的老婆。那天,我采访福建援疆南平指挥部分指挥长黄旭晖时,女人刚从瓜田里回来,3000亩瓜地,才下了种子。她一进门,就笑如春风地指着身材高大、一脸憨厚的黄旭晖对我说:“你都不知道黄书记帮我们种瓜、卖瓜的时候黑成啥了。他穿一件大棉衣蹲在地里,一个星期不离开,急得两眼血丝,口冒血泡,黑得像非洲人一般……”指挥长听了她的话“呵呵”地憨笑着,站在一旁的男人王才双,满怀感激地看着黄旭晖,并用臂环着黄书记的腰给他让座,两人亲密的程度胜似一家人。

  原来,这走访的第一户人家是个瓜哥,名叫王才双,是木垒县雀仁乡双西甜瓜农民合作社领头人。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当地能人王才双为社长,牵头带动了30人的瓜哥队。经多方考察,他认为木垒昼夜温差大,年积温在3280摄氏度,土质含沙量高,种甜瓜经济价值高于小麦和豌豆。于是,从2013年开始,他就满怀信心,雄心勃勃地带领当地村民开始大面积种甜瓜。结果,连续几年付诸东流。2015年投资90万又扔了;直到2016年140亩地收入了59万元,尝到甜头后,第二年,他们一下扩种到了1480亩甜瓜地。还好,2017年风调雨顺,甜瓜长势喜人,庄稼人见了无不点头称赞。

  不料,到了瓜熟蒂落之时,晴空霹雳,商定好的中介商突然变卦毁约,千亩甜瓜成了无人收养的“弃儿”。转眼就是8月底,硕果累累的甜瓜地,香飘四溢,却无人问津,无人收购。这可急坏了辛苦干了一年的瓜农们,怎么办?甜瓜只有10天的保质期,一般七成熟的甜瓜就要上市了。眼看1480亩甜瓜要烂在地里了。荒原秋阳下,媳妇天天立在田头抹眼泪,王才双急得近乎崩溃。

  凑巧的是这一天,黄旭晖从一位援疆干部口里得知了王才双面临的困境。“援疆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帮瓜农卖瓜也是援疆大爱的体现。”他立即发动全体援疆干部帮助瓜农寻找销路。第二天,黄旭晖指挥长还带着南平援疆突击队来了。他们直接下到地里帮着抢收甜瓜。顶着烈日头,这一干就是大半天。

  然后,记者来了,电视台台长来了,县长也来了……两地领导现场办公,叫所有人放下手中的活儿,帮瓜农做“媒婆”——通过媒体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客户,以“木垒200万公斤哈密瓜‘待嫁’”大标题向社会求救,并连夜把实地录像传到了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栏目,乌鲁木齐晚报、昌吉日报、新疆晨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第三天凌晨5点钟,王才双还没起床,各处的电话就开始爆线:第一个打进来的电话是福建南平“九台农业”大型果园超市,一次性订购了几千公斤瓜。当福建南平的父老乡亲们通过新闻得知此况后,自发做起了义务推广哈密瓜的宣传员,许多援疆家属纷纷走向街头,告诉当地人:“这是我们南平援疆干部种的甜瓜,祖母绿,红沙瓤,口感甜脆……”

  南平市大武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通木垒哈密瓜爱心众筹渠道;福建星胜丰物流有限公司垫资15.5万元,购买了27吨滞销瓜,并安排专车赴新疆拉货;南平市天新果蔬批发市场也腾出库房,专门存放木垒瓜……南平市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吴超林曾来过新疆,感慨新疆人朴实大方,动员身边的朋友一起认筹木垒“爱心瓜”。那一天,王才双的求购电话,从早晨一直打到了下午,疆内外客户大批量要瓜的诉求连续不断。

  第四天早起,王才双的脚底板还没踏到瓜地,前来拉瓜的人和车,就排了队早早等在那里了。王才双一见此况,二话不说。满含热泪地指着瓜园哽咽道:“抱抱抱,随便拉,小车500元,大车1000元。”就这样,不到三天时间,27吨熟透的甜瓜全部售完,纯收入达40万元。

  “挣钱了!我们合作社挣钱了……”

  王才双跳着蹦子激动地喊着:“感谢援疆干部,感谢南平指挥部,感谢指挥长……你们帮我赚钱了!不仅是钱,还是无价之宝,我挣来的是出路,是客户,是关系,是资源和口碑……是拿多少银子都换不来的情意……今年庄稼上虽然亏损了,可心里高兴。10天里,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位收购商,作为一个农民,一下接触到这么多的销路,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代表全社瓜农向你们鞠躬了!”

  后来,在黄旭晖的帮助下,雀仁乡黄蛋子甜瓜参加了跨省食博会,又进了超市,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誉和追捧。再后来,才双合作社保鲜库遭受火灾,指挥长黄旭晖得知情况后,及时送去助困金,鼓励王才双重拾信心;到了春天缺劳力时,指挥长组织全体援疆干部到田里帮忙种瓜,组织农业技术人才查看墒情,对有机肥的腐熟处理进行技术指导。在指挥长的协调下,王才双先后四次被派去学习种瓜技术,眼界思路大开,信心更加饱满。2018年瓜产达600万吨,纯收入达700多万元。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80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为当地农业科技产业闯出了一条致富路。2019年3000亩瓜田又播下新种,合作社人员已由过去的30人发展到260人;过去一文不名的黄蛋子瓜,现在注册了“闽疆甜”的驰名商标;有了响当当的新名字,瓜农们在致富的路上有了更大的干劲。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这两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援疆最基层的指挥官,黄旭晖清楚地知道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并身体力行。

  奇台北山煤矿,一个17岁的保安叫俞再波,是黄旭晖精准扶贫的对象之一。俞再波家住木垒新沟村,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常年患病卧床。曾经一段时间,由于家境困难辍学了。但,后来他听说有个叫黄旭晖的叔叔帮他交了学费,遗憾的是因为他长年住校,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个支助他上学的好心人。

  每次从学校回来,都听母亲说:“波儿,你黄叔叔来了。这次来,除了给你买学习用具,还买了好多零食。”

  俞再波问:“说啥了吗?”

  母亲说:“问你学习呢,有什么困难?”

  俞再波低头念着:“还好……就是英语跟不上。”

  俞再波没想到,他回校不久,老师就通知他去参加校内英语辅导班,那以后,有最好的老师帮他辅导英语,他很快提高了学习成绩。过些日子,母亲告诉他:“黄叔叔又来了,嘱托让你好好照顾自己,专心学习。”

  通过电话采访到俞再波时,小伙子很惊讶,也很激动。他说:“我虽然没有见过黄叔叔,但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帮我交了高中三年的学费,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他……说实话,我之所以早早自谋职业,独立承担家庭费用,就是不想给社会造成负担。这和黄叔叔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我觉得黄叔叔扶贫和别人不一样,他不仅在经济上支持了我的学业,关键是他扶了我的思想和灵魂,扶了我的自尊和信念,给了我希望和精神。煤窑当然偏僻又艰苦,这里黄沙漫天,杳无人烟,可是一想到我能靠自己的双手打工挣钱,回报社会,感恩黄叔叔,心里就特别踏实。”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为了做好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黄旭晖组织全体指挥部援疆人才,认真入户走访摸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人结对和帮扶一名贫困户,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7000多元。他们还为当地一民办敬老院专门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点,定期走访慰问,送去党的温暖。当他得知西吉尔镇水磨沟村村民王建国患尿毒症无法住院就医时,专程看望慰问了他,并协调红十字会和民政局8000元的救济款。

  另一个称黄旭晖“黄叔叔”的青年,叫米加提。他是水磨沟二村人,29岁,在木垒收费站工作。一提到黄书记,米加提的眼睛就笑成了月牙儿。他说:“黄书记是我家的‘亲戚’,这个叔叔非常亲切,没有架子,一有机会,就邀他去喝茶,谈心,几天不见就打电话问缺什么?母亲生病不能下床时,黄叔叔帮她买药找医生看病。父母说还想请黄叔叔给我找媳妇呢。”

  2019年1月5日上午,一场声势浩大的福建援疆助力木垒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捐赠仪式在木垒县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仪式上,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分别发放电视机、理疗灯、微波炉、电磁炉、烤箱等生活用品,为5家“家庭创业合作社”发放生产所需的和面机,为10个乡村“妇女之家”和乡村文化社团发放手提音响,为环卫工人发放了爱心毛衣、围巾,为10名残疾人发放康复训练包,为农村贫困母亲发放了“两癌”救助金。被援疆大爱所感动,木垒县爱心人士赵玉霞也专门赶到仪式现场,为20户贫困家庭学生发放了救助金2.4万元。木垒县创业就业人员在仪式上进行了就业成果展示,用各种生动鲜活的实物,形象展示了近年来木垒县通过发展刺绣、手工艺品加工、渔具制作等特色扶贫产业,带动部分农牧区贫困家庭稳定增收,家庭创业脱贫的明显成效。

  特别是,仪式上还启动“援疆家庭创业循环专项基金”。 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向“援疆家庭创业循环专项基金”资助了10万元专项资金。10家创业合作社成为首笔“援疆家庭创业循环专项基金”受益者。这是援疆精准扶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意义重大。

  在活动现场,亲身感受每一位受捐对象那充满感激的表情,作为主要承办方,黄旭晖的内心无比欣慰。

  冯锦年,现任木垒县英格堡乡党委书记,黄旭晖认下的徒弟。说到师父,他充满着骄傲的神情。他评价师父用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为人真诚;第二思路开阔;第三务实严谨。冯锦年说,师父每天的工作都是满档。除了抓好援疆工作外,他还分管全县的旅游营销、招商引资以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有声有色。特别是为完成菜籽沟艺术家村落、胡杨林、鸣沙山、沙漠公园等项目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始建于清末明初的月亮地村,是一个集传统民居、民俗、手工艺、自然景观文化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村落。村里至今保留百余年前的“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建筑群和传统民俗。可是多少年来,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属于木垒人梦里的“乡愁”。

  为学习新理念、发展乡村旅游、让百姓富起来、让传统村落得到持续保护,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八方游客眼前,2018年底,主管旅游的黄旭晖指挥长带队考察了福建省漳州、南平、武夷山、浦城、南靖等地的乡村旅游业。

  为加强当地村落文化的队伍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和打造一流的服务水平,黄旭晖指导村委会先后六次举办了旅游管理人员和民俗客栈经营者培训班。为引导帮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黄旭晖鼓励村民开办民俗客栈、经营特色餐饮、从事农副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

  在精准扶贫帮助村民走上致富的路上,黄旭晖动脑筋、想办法,通过各种关系、多种渠道将当地的农副产品——粉条、花饼、鹰嘴豆、挂面等推销出去,让旅游业与富民产业相结合,使古老沉睡的乡村在传承与创新中复活。

  杨晓丽,木垒县交通局局长,黄旭晖的另一个徒弟。她说,在师徒结对传帮带的三年之中,她在师父身上学到了许多好的品质:自己过去管旅游,性子急,办事风风火火,难免粗枝大叶被人误解。与客户谈业务也是不讲求方式,常常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由于不讲求态度和策略,大大降低了办事的成效。后来师父告诉自己,你是一个女同志,一定要向交谈的对象表达善意、敬意、诚意与爱意。遇到客人,可以先喝茶。工作之前先交流,交流之后再谈工作。要由浅到深,又远到近慢慢推进。这样,才容易沟通。杨晓丽说,后来按照黄旭晖所说的方式去做慢慢就悟出了:原来喝茶并不是为了喝茶,而是一种姿态,传递的是友善。另外,在拓宽思维和执行力方面,师父对她的启发也很大:比如福建旅游援疆专列的引进,游客服务中心的组建和管理以及人员培训等等;特别是在对开掘“养心木垒”主题打造、体验适宜生活的旅游环境方面,师父提供了很多崭新的思路。

  黄旭晖,南平援疆干部的领头人,一个平凡朴实的闽北汉子,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壮举,带出一个满载荣誉的团队。他懂人心,贴近群众,幽微深处见精神。《周易》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相应于此,他的君子团队——刚毅坚卓,厚实和顺,必将给木垒人民留下一座充满希望的丰碑。(作者:陈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马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