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2019-12-01 12:1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1)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这是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的晒秋景象(11月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新华社南昌12月1日电 题: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胡振华、黄浩然

  初冬清晨,“挂”在山间的篁岭古村在雾气升腾中醒来。44岁的乡村摄影师曹加祥穿着摄影背心,挎着相机走在村头巷尾,看到喜欢的砖雕、木雕、石雕就停下脚步,按下快门。“这些精致的老工艺,让人看了心旷神怡。”他说。

(图文互动)(2)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游客在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欣赏风景(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在江西省东北角,作为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的婺源县,有4000余栋保存比较完好的明清徽州古建。近年来,婺源将保护古村落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全县36万人口中70%以上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

  短短几年,山乡巨变。同一个村落,同一群村民,生活方式悄然改变。 

  乡村摄影师:用镜头记录家乡变迁

  “这是我在篁岭的摄影工作室,这里有我的很多珍藏嘞。”曹加祥笑着说。

  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简陋而温馨,墙角的架子上摆放着他多年来用旧的相机和新入手的无人机。两面墙上密密麻麻挂着400余张他拍摄的照片,山村从贫穷衰败到欣欣向荣的变化被生动记录。

(图文互动)(7)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这是乡村摄影师曹加祥使用的部分摄影设备(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时光仿佛在屋里停滞,岁月似乎就沉淀在斑驳的两面墙上。

  这里是有近600年历史的婺源县江湾镇篁岭古村,处处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传统徽派建筑,一律灰墙黛瓦,水墨青砖。天气渐冷,但游人如织,生机盎然。

  曾几何时,篁岭地质灾害频发,缺水缺电、房屋失修、经济凋敝。“篁岭村和附近的村落有很多徽派建筑,但我们守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曹加祥说。

(图文互动)(6)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11月6日,乡村摄影师曹加祥在篁岭村采风。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1993年,曹加祥购买了第一台相机。在那个拍照需要胶卷的年代,曹加祥每次回乡拍照,都会洗出几张带去务工的地方。

  2009年,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当地政府协商,通过古村产权收购、搬迁安置等形式,在山下建了新村,同时对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2013年,景区开始试营业,一年后篁岭一跃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

(图文互动)(8)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11月6日,乡村摄影师曹加祥在自家的民宿内为游客准备晚餐。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20多年来,我在照片中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曹加祥说。

  2012年,曹加祥结束在浙江的打工生活,回到江湾镇,成为篁岭景区的工作人员,业余时间当起了乡村摄影师。“我用镜头记录家乡变迁,很有意义。”他说。

(图文互动)(9)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11月6日,乡村摄影师曹加祥在篁岭村自己的工作室内整理图片。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乡村“模特”:幸福再现传统生活

  时下,篁岭仍沉浸在“晒秋”的喜悦中。

  58岁的曹细香,裹着头巾、系着围裙,将盛满柿子、辣椒的晒匾摆到木架上。游客们围在四周,举着手机拍下丰收图景。

  “晒秋,是我们山里人特殊的生活方式。”曹细香说,山里种的,地里长的,树上摘的,赶上什么就晒什么。

  只是如今不为生计,而是让山村多一番景致。

(图文互动)(5)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的居民在晾晒谷物(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从篁岭古村搬下山的村民中有近200人被景区返聘,从事和旅游相关的工作。像曹细香这样的妇女每天向游客展示当年的生活场景,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晒秋大妈”。

  “以前山上缺水少电,上山下山要走很长的山路。如今老家成了景区,我们成了‘上班族’,还有工资领。”曹细香说,“游客都说我们是幸福的‘模特’嘞。”

  在距篁岭70公里的察关村,村民詹有社牵着牛走过老樟树下的拱桥。如今,养牛对他而言不是为了耕地,而是“表演”。

(图文互动)(3)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婺源县的詹有社牵牛行走在路上,供游客拍照(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在桥头不远处,72岁的台北摄影学会理事周李隆德带着14名摄影爱好者,正在拍摄詹有社牵牛的画面。

  “过去的15年里,我每年至少来两次婺源。这里保留了古村的原汁原味,是我们最想寻找的‘味道’。”周李隆德说。

  曾经的农活,现在的“绝活”,淳朴的村民成了诗意乡村的别样“模特”。

(图文互动)(10)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这是2016年12月17日乡村摄影师曹加祥拍摄的篁岭村影像。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翻拍照片)

  民宿店主:乡村振兴让景美人更美

  山脚下,移民搬迁的篁岭新村,一栋栋乡间小楼鳞次栉比、干净整洁,民宿、商铺等开了近百家。

  以旅带农,村民富了起来。“2014年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到2019年,仅‘十一’黄金周就接待了12万人次,全年游客量预计突破140万人次。”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阳说。

(图文互动)(11)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11月6日,乡村摄影师曹加祥在篁岭村采风。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村里发展好了,游客多了,我也不想在外漂泊了,2014年就回乡经营起民宿。”45岁的村民曹松钦说,通过提升服务品质,线上线下发力,今年纯收入预计突破20万元。

  据婺源县统计,篁岭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提升为2018年的4.5万元。

  以农促旅,实现共同发展。在景区门口,一些民宿店主排着长队招揽游客,秩序井然。

(图文互动)(12)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这是一张拼版图片:上图为2010年7月4日曹加祥拍摄的篁岭村影像;下图为2019年11月10日曹加祥拍摄的篁岭村影像。新华社发

  “排队揽客是村民自己想出来的主意,不争吵,乡风更文明。”当地村干部俞日民说,篁岭新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快完工了,环境更好了,景区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从景区运营以来,篁岭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乡创业。“目前,篁岭新村近800人中,在外打工的人不超过20人。”曹松钦说,“向心力增强了,村里景美人更美。”

(图文互动)(4)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游客在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写生(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午后,一群游客从民宿中走出,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坐着缆车上了篁岭古村。来自浙江的大学生朱婷婷架起画板,坐在古村的墙脚下写生。

  画毕,她在画纸右上角写下“山村如画”四个字,过了一会儿,又加上了几个字。

  “现在的山村比画还美,应该是‘画如山村’。”朱婷婷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乡村摄影师、乡村“模特”、民宿店主——乡村旅游推动婺源农民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29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