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使命在心中激荡
2019-11-24 11:5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使命在心中激荡——记昌吉州公安局副局长刘哲立

  从浪花迭起的海边城市来到一个美得像花儿一样的西北边陲城市——昌吉,对于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干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立来说,最初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新奇和挑战。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里对他来说熟悉得如同自己的家一般。回忆三年漫漫援疆路,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经过锤炼,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新疆警察,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

  刘哲立是记者最早认识的一位福建援疆干部,因为采访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而相识,甚至成了朋友。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由于办案几乎一夜没合眼,大清早6点钟就带着记者去乌鲁木齐火车站接战功赫赫的战友们,他顶着大眼袋,脸上写满了倦意。当看到战友们带着“连锅端”的几十名犯罪嫌疑人的那一刻,他的疲惫一扫而光。

  采访老朋友,自然亲切许多,可是一触及到离别的话题,空气中也弥漫了一些伤感愁绪。是啊,这些可爱的援疆干部们舍不得离开工作、生活了三年的第二家乡,家乡的人们又怎么舍得他们离开呢?

  初来乍到,他递交了满意“答卷”

  7月1日,记者来到昌吉州公安局见到了刘哲立,他正在处理手头的文件。见到记者的到来,他调侃说:“选择的日子挺好,刚好是党的98岁生日。”他照例拿出最好的茶叶,待茶香飘满整个屋子,一向低调寡言的他这才打开话匣子。

  2015年9月,他作为福建省公安厅慰问组的成员来到昌吉市慰问援疆干部,一周的时间,他爱上了这座干净舒适的小城。2016年底,他毫不犹豫地报名援疆。

  刘哲立清楚记得,2017年3月初,他刚到单位报到不到一周的时间,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章启新找到他说:“有个特大诈骗案,线索指向福建的一个山区县,你来牵头案件侦察吧!”接到指示后,他立即和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舒腾、昌吉市公安局副局长邱鑫,与7名民警组成专案组赴福建省侦破案件。

  由于异地办案,人手有限,跟踪、踩点、蹲点等工作,刘哲立亲力亲为,当起了侦查员。经过一周的侦查,就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窝点。经研究确定了抓捕时机和方案后,实施抓捕的当天,刘哲立亲自带队率领着30多名警力破门而入,一举端掉诈骗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近20名。

  在二十来天的案件侦查过程中,即使办案地点距离家乡福州市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刘哲立也是第一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查当中去,案件侦破后,他才匆匆回家看了看父母、妻女。当记者问他:“破案这么紧张,累吗?”他笑着说:“在这二十来天的破案过程中,付出挺多,经历不少,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凯旋之时的喜悦。这也许就是警察最期待的,用艰辛换来的荣耀。”

  四口之家,羡煞旁人的其乐无穷

  刘哲立有一双儿女,名字分别叫其乐、无穷。其实,2016年12月,刘哲立正式下定决心来援疆时,妻子就已经怀有身孕了。得知这一喜讯时,他也曾纠结犹豫过,可是想到这是组织最终做的决定,他必须得坚决服从。当然,贤惠的妻子也完全支持,就这样,他踏上了援疆之路,而妻子在家既要照顾9岁的女儿其乐,又要独自熬过怀胎十月的艰辛。

  在工作中,刘哲立主抓法制、信访的同时,还协管着刑侦、经侦、禁毒等方面的工作,每天都处在忙碌的状态,经常忙到很晚才得以抽空陪妻子女儿聊聊天,很多时候女儿已经睡着了。2017年8月初的一天晚上,妻子有了临产迹象,而刘哲立还在州公安局上班。“家属必须要回来,在手术单上签字!”医院的医生给他下了最后“通牒”,第二天,刘哲立乘坐最早的班机赶回福州,到达医院也已经中午了。匆匆在手术单上签完字后,在手术室门口坐了没多久,儿子就出生了。那一刻,得知母子平安,他喜极而泣。

  给孩子取什么名字?他脱口而出就叫无穷吧,刚好和姐姐的其乐搭配成一个成语。他和妻子的想法不谋而合,就这样,一个其乐无穷的家庭就诞生了。刘哲立休完陪护假后就回到昌吉上班了,儿子不记得爸爸的模样,他只能靠视频聊天,让孩子对他多点记忆和了解。还记得2018年新年,他回家后,儿子对他很冷漠,像是不认识他,那一刻,他强忍着眼泪,过去紧紧拥抱着一双儿女。在一旁的妻子,眼泪蒙湿了双眼。

  “不瞒你说,我觉得最亏欠的还是家人,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没能陪伴在他们身边。但是我一直很感激,所有的家人都全力支持我的工作,三年援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是家人的理解,我才能做得更好!”刘哲立笑笑说,亏欠家人的一切,定当加倍补偿。

  乐观拼搏,搭建闽疆互通桥梁

  刘哲立除了担任州公安局的援疆职务外,同时还担负着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公安分队领队的职责。援疆的三年里,他带领着9名公安小分队的队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铁心拼搏,创先争优,努力完成各项援疆工作,一大批大要案在福建援疆民警们的努力下告破,并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公安分队先后被授予“福建省示范青年突击队”“昌吉州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先后有20人次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嘉奖。

  在援友的心目中,他每天都是乐呵呵的,援友只要有困难向他求助,他总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去年7月的一天,一位援友从机场将刚从福建飞过来过暑假的孩子接到昌吉,下车的时候不留神把行李落在了出租车上。在焦急万分的时候,刘哲立听说了这事,他立即赶到了下车地点,了解具体情况,摸排车辆去向,半小时不到,行李就回到了援友手中。

  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中心小学的富娟校长至今还记得,去年八月底,学校正在想办法筹措资金对一大批破损严重的课桌椅进行更换的时候,刘哲立正好在二十里店村驻亲,他得知消息后,立即通过州国资委的援友联系了福建三盛集团,筹措了十万元资金把课桌椅进行更换,还为小学额外筹建了一间国学课堂。援疆期间,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为昌吉州调拨扶贫物资2100余万元,推动闽昌公安机关开展各类交流20余批次,将昌吉州公安机关的近500名民警输送到福建公安各级警校参与培训。(作者:廖冬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