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春,在车间一线飞扬
2019-05-18 12:26:5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1日,阿布都赛米和徒弟检修螺杆式压缩机。谢龙 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之路是一帆风顺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

在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团队里,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了企业和自身的共同发展。

敢于挑战永不服输

5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维修车间,42岁的阿布都赛米正带着徒弟们维修一台压缩机。这个“全国技术能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埋头干活、寡言少语,可说起维修活计,那股不服输、不放弃的韧劲顿时表露无遗。

阿布都赛米痴迷于修理各种东西。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买书学习、找人询问,直到弄懂为止。

有一年,生产线上一台制冷冰机出现问题无法正常运转。冰机是国外设备,国内没有相关检修人员和技术力量,只能花高额的费用请国外技术人员来维修,既影响生产,又花费巨大。

为了解决维修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在外方技术人员到来后,阿布都赛米时刻跟随左右,一方面配合检修作业,一方面学习检修技能,特别是关键的检修数据,阿布都赛米都记下来,回到车间后就闷头钻研。靠着这样的“笨”功夫,他对进口冰机的检修方法和核心技术有了大致的了解。

2006年冬天,制冷冰机又出现状况,公司联系外方技术人员,对方却说没时间,得等1个月。

冰机停了,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连续停工1个月以上企业将会蒙受非常大的损失。“我来。”阿布都赛米站了出来,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他决定迎难而上。

维修冰机最难也是最核心的技术是调试零部件的间隙,间隙要求控制在0.03-0.06毫米之间。间隙大了,冰机工作效率就会打折;间隙小了,会增加配件的磨损,影响设备的安全生产。

阿布都赛米和同事吃住在维修车间里,一点一点地调试冰机零部件。一天、两天……失败了无数次,“别人能修我为什么不能修?我一定要把它修好。”他语气坚定地说。一个星期后,阿布都赛米终于成功了,冰机恢复了运转,彻底解决了被外方技术人员“卡脖子”的难题。

后来,阿布都赛米又自学掌握了3D打印技术,“对维修有用我就要学,还一定要学会。”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一定会创造出非凡的业绩。”焦欣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

2011年大学毕业后,焦欣伟到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后被调至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成为生产技术处质检中心一名质检员。

这个岗位看起来有些枯燥,每天取样、分析、等结果……“我觉得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时间一长,我有了抵触心理。”焦欣伟说。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近1年,在平淡的工作中,焦欣伟慢慢觉得生命不能浪费,岗位再平凡,如果干好了也就不平凡了。

犹如大梦初醒,再出现在岗位上时,焦欣伟认真地看着眼前的检测仪,就像看着自己的好朋友。白天,他认真抽检样品,核对检测数据;晚上,回到宿舍他就一头扎进书堆,研究各项实验每一步的反应原理,寻找技术攻关突破口,并将检测样品的理化特性、化学反应原理、精细化操作标准等一一记在笔记本上、印刻在脑海里。

从2013年开始,焦欣伟还有意识地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追求更高的精度、更完美的规范、更精确的数据。

2016年10月,焦欣伟参加了第八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他和队友们获得团体二等奖,还凭借个人项目第八名的好成绩而步入“全国技术能手”的行列。

“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也相信这个世界上只要努力奋斗,梦想便触手可及。”焦欣伟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5月11日这天,轮到王坤上夜班。按照工作习惯,他提前30分钟到岗,了解上一班生产情况、安排班组工作等。

33岁的王坤是乙炔车间一名班长,在此之前,他在车间发生岗位干了5年。发生岗位重复性劳动较多,缺少独立思考的机会。

王坤渴望着转型,“要敢于尝试迈出第一步,尽管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在自己负责的班组工作范围内,他边指导班组成员的工作,边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王坤默默地为转型做准备:工作时,他积极参与班组的事务;下班后,他认真学习管理知识和专业知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王坤转到管理岗,成为车间一名副班长,后来又成为班长。“一下子管理10个人,很有难度,不过困难再多也得克服。”王坤不容置疑地说。

班组事务中以安全生产为首,按照规定,班组每名成员每月要提交5条有关安全隐患的信息。5条看似不多,但对整天忙于生产,对安全隐患已经有些麻木的大伙来说,起初这却成了一个难以完成的指标。

“这种现状不能再延续下去。”王坤拿出公司的规章制度和生产标准,带着班组成员根据生产流程逐项对照学习。渐渐地,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信息汇集到王坤的案头,并随之运用到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

2017年和2018年,王坤所在的班组连续两年实现了全年无违章、无事故。去年,他所在的班组更是脱颖而出,获评“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

“我的工作目标是把班组带成公司优秀班组,我坚信只要怀有梦想,为之奋斗,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王坤说。(杜宗阳 逯风暴 任江 谢龙 王琦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亚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