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巴扎旺 流通兴
2019-05-15 18:0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4日电(记者周晔)环布塔里木盆地的点点绿洲上,巴扎(集市)天是每个乡村重要的日子。14日是喀什市牙甫泉镇的巴扎天,巴扎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被米日古丽·阿卜杜热素力挂满了多彩的布料,她继承了父辈传下来的布料生意,也沿袭着赶巴扎的传统。

在南疆,差不多每个乡镇都有巴扎,一般每周一次,轮流在乡镇举办。从四里八乡赶来的乡亲们在巴扎上买卖食品、日用品、服装,品尝特色美食,游玩交往。在古丝绸之路上,往来商贾就曾在新疆各地巴扎上兜售丝绸、瓷器或者香料、宝石,巴扎成为东西方货物交汇的枢纽。

牙甫泉镇巴扎日排在每周二,近400个摊位依次排开,各摊位布局方正,区域划分也十分清晰。摊主们用大红色的篷布搭建了遮阳挡雨的天棚,简单实用,方便装拆,符合巴扎朝聚暮散的特点。

除了米日古丽色彩艳丽的布料摊位,热合曼·芒苏尔的黄金摊位也十分抢眼。今年60岁的他已经赶了45年巴扎,年轻时一周赶6个巴扎天,现在岁数大了,但一周也要赶牙甫泉、罕南力克、岳普湖3个巴扎。

热合曼家住岳普湖县,早晨8点30分就出发赶往牙甫泉巴扎,晚上7点30分再离开。“我12岁开始跟着父亲卖金子,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巴扎上买金子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都要时髦的新款。”

牙甫泉巴扎所在地,附近有315国道,属于通往喀什南部四县的交通要道,频繁的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使这里成为南疆规模较大的乡村巴扎之一。

南疆各地巴扎日相互错开,互不重叠,一县范围内日日有巴扎。赶巴扎的商人每周穿梭于不同巴扎间,为买卖双方提供最大便利和时空选择的余地。如今,形形色色、商品丰富的巴扎,成为新疆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发展农村商贸物流、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茹斯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来自南极的科普直播课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9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