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手车市场水多深
2018-04-21 11:37:49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起二手车,总是让人爱恨交加。刚拿本儿的新手想买二手车,“磕磕碰碰也不心疼,练手呗!”“车神”愿意买二手车,“如果能慧眼挑到一部‘准新车’,能省下一大笔税费。”才毕业的年轻人考虑买二手车,“积蓄不多,等以后赚了钱再买新车!”退休的叔叔阿姨也去二手车市场看车,“岁数大了,能代步就行……”采访中,大多数市民看好二手车的性价比,可却都迟迟不敢下手,为什么──他们异口同声:“二手车市场水太深!”二手车市场真的“水深”吗?究竟“深”在哪儿?

  修改里程表

  选购二手车时,车辆里程表不要过分信任,最好根据使用年限和具体车况对车辆进行综合判断,毕竟,在里程表上“做手脚”并不是难以实现的事。

  刚刚退休的市民李女士想买一辆二手车代步,到二手车市场逛逛,她看上了一辆2011年的白色SUV,二手车商指着里程表一个劲儿地介绍,这车只行驶了34000多公里,前车主也是一位女士,开得不多,车况十分好,“轮胎没什么磨损,座椅都是真皮的,还有全景天窗”,报价8.8万元。李女士有些心动,但本着“货比三家”的原则,她又转了一周的二手车市场,发现和那辆车差不多价格的普遍里程数都超过6万公里,心心念念的她终于又找到了之前的二手车商,要求再看看车。

  仔细观察之下,这次她发现,汽车的内饰有些许陈旧,虽然看得出来前车主注重对车的清洁,却仍避免不了时间的“洗涤”。考虑再三,李女士还是订下了这部车子并在三天后办理了过户手续,提走了这辆车。没过多久,有懂车的朋友来家里做客,看到车后表示,内饰的新旧通常与里程成正比,这台车调表的嫌疑很大。

  该朋友告诉李女士,看到公里数少就心动,这是买二手车的大忌。

  采访中,有二手车商也表示,这个行业有个众人皆知的“潜规则”──调表。例如,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原车主说车子只跑了5万公里,开了半年以后,现车主发现车子提速变慢,跑高速达80公里以上的时候车子发飘,甚至有抖动的现象,去4S店做保养才知道这辆车已经跑了将近15万公里。

  在淘宝网上搜索不难发现,只要花费几十元到几百元,就能调里程表,例如有店家声称只要370元,就能买到更改大众、奥迪等品牌汽车里程数的设备,并且可以“无限次使用,增加、减少里程数都可以”。

  理赔维修

  记录难寻

  不少二手车都会标明该车拥有全年的保险,但通常不会主动告知这辆车有过什么理赔记录。所以,消费者除了看保险还应看理赔记录。因为发生过理赔的车再次投保,价格会高于没发生过理赔的车辆,保费与新车也略有不同。更重要的是,了解里理赔记录,也就能够掌握真实的车况。

  眼下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有的车商会说,可以提供车架号,以便到保险公司查出险记录。但记者从保险公司得知,只凭车架号,无法查到保险信息。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原车主在一家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并有出险记录,二手车商收购车子后可以选择隔年投保另一家保险公司,这样上一年的出险记录就成了“空白”。

  也有车商“好心建议”可以去4S店查维修记录,但实际上,这也有一定的难度。即便查到了4S店维修记录,但超过三年质保期的车子又是个麻烦事儿。如果原车主是在修理厂维修的,消费者就很难了解到车子之前究竟“经历过什么”。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文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5112271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