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出现家长休年假高峰 这份“指南”了解一下
2019-07-23 10:3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孩子放暑假,家长为了带孩子外出游玩,也进入了休年假的高峰。但是,不少人对自己能休几天假并不清楚,还有在请病假较长、跳槽新单位等特殊情况下,该如何休年假。新华网为你奉上一份“指南”,其中若是休病假超时限,将不再享有年假,快来了解一下吧!

  据了解,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一般情况下,自己可以休几天,对照一下一目了然。

  不过,对于跳槽职工而言则需要折算。按照规定,职工新进用人单位(之前已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当年度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

  折算方法为: (当年度在本单位 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享受年休假天数。例如,职工在甲单位工作3年,今年2月9日跳到乙单位,那么他今年在乙单位剩余的“日历天数”为326天(从2月9日至12月31日)。按累计工作时间算,他对应的年休假天数应为5天。按照计算方法, (326÷365)×5天为4.5天,由于0.5天不足1整天,因此他今年的年休假天数是4天。当然,第二年起,他在乙单位的休假天数就可按相关规定正常执行了。

  当然,有些情况职工不能享受带薪年休假,比如请病假的时间较长等等。具体来说,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累计工作满一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两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综合太原晚报、网络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浩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