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有信心打好东京奥运会这场硬仗——专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奥运备战办主任刘国永
2019-07-23 15:2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我们有信心打好东京奥运会这场硬仗——专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奥运备战办主任刘国永

  新华社记者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脚步悄然临近,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夏季奥运会时隔12年重返亚洲。24日是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奥运会备战办公室主任刘国永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对目前中国奥运军团的备战情况、东京奥运周期国际体坛格局变化以及中国参赛目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奥运军团总体备战情况。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军团的备战和以往相比有哪些新特点和新气象?

  刘国永(以下简称“刘”):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年的时间了,备战形势严峻,备战任务非常艰巨。总体来讲,整个中国军团目前的状态向上向好,反映在以下3个方面。一、体育系统大家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二、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备战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在不断增强,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斗志和精气神都让人振奋。三、根据2018年世界大赛成绩和今年上半年大赛成绩分析,中国军团总体竞技实力和水平呈现回升趋势,我们的成绩有喜有忧,但是喜大于忧。尽管压力很大,挑战很大,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中国军团上上下下还是憋足了劲,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硬仗。

  东京奥运会备战有4个新特点,第一是系统备战。我们强化了顶层设计,完善了组织构架。备战就是一个系统,是一个生态,包括训练、比赛、科研、反兴奋剂、运动队党建、服务保障、媒体服务,方方面面。第二是改革备战。我们进行了协会实体化改革,采取了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个别项目将由单项协会直接在第一线参与备战、指挥备战。我们提出改革强备战,备战促改革,支持专业人干专业事。第三是举国备战。这个奥运周期里,各个省市、有关单位、社会力量包括企业,参与备战的面之广和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第四是开放备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整个备战过程中我们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学习借鉴国际经验,这种力度也是前所未有。

  记: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会的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分别是什么?我们是否有新的奖牌增长点?

  刘:目前来看,我们传统优势项目还是那6个,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和射击。我们潜优势项目也有一些:游泳、田径、自行车和击剑等。整体上看,优势项目还是保持住了我们的优势,潜优势项目也有一些亮点。比如说正在韩国光州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在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取得突破。目前遗憾的是,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例如空手道、攀岩、滑板等一些项目中,我们和自己比虽然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跟日本以及国际强队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

  记:这个奥运备战周期,国际体坛竞争格局有何变化?中国在东京奥运会将面临哪些主要对手?

  刘:世界主要的格局力量没有太大的变化。通过2018年大赛和2019年上半年的比赛能看出,美国的霸主地位仍然没有动摇。特别是在传统强项田径、游泳等大项,美国继续占有优势。俄罗斯尽管2018年有些项目还在禁赛期,但在这种情况下还在世锦赛、世界杯等世界性比赛中夺得20多块金牌,势头强劲。法国是下一届奥运会东道主,据我们了解,法国在备战和项目布局上都下了很大功夫。英国和德国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一些提升。中国要想继续保持在奖牌榜和金牌榜第一集团内还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道主日本近些年进步迅猛,已经宣布了东京奥运会将争取30块金牌的目标。我们认为他们的目标是有根据的,是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通过我们对前几届奥运会的统计,东道主正常情况下的金牌涨幅超过60%,这是普遍规律,有些国家甚至超过更多。日本这几年在竞技体育领域实施举国体制,投入也巨大,进步很快。

  此外,日本对于东京奥运会在设项上做足了文章,新增的项目对他们来说都是优势项目,对我们来说却是弱项,这对我们出征东京造成很大压力。除了传统日本优势项目,像是空手道、摔跤、柔道以外,日本在击剑、网球这些项目上,这一两年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金牌增长点。客观来讲,我们现在对日本也没有绝对的优势。所以我们东京奥运会这一仗是近几届奥运会形势最严峻、挑战最严峻的一次。

  记: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年时间,在最后的备战冲刺中,中国奥委会有什么措施和计划,让中国健儿在东京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

  刘:2019-2020上半年度的主要任务就是多取得参赛席位和参赛资格。这一年中我们还是要集中精力,坚持问题导向,恶补短板。我们从整体来讲,尤其是体能类项目、交手类项目,体能不足、体能不够是一个普遍的问题。特别是比如田径、游泳、水上项目,我们在体能上要进一步下功夫。每个队伍都要实施“铁人计划”,通过强化基础体能,转化成专项体能,提高竞技的实力。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要做好以赛代练。国际竞技体育形势和规则在不断发生变化,本周期各个项目的奥运资格都要通过频繁的奥运资格赛获得,怎样将大量频繁的赛事和训练有机结合对我们也是一个考验。我们现在要多参赛,以赛代练、以赛促练。此外,我们要精心做好参赛准备,调整运动员的心态心理,防伤防病,按照东京时间、东京场地、东京标准、东京赛制、东京对手、东京保障等“六个东京”的要求,全方位为运动员参赛取得成绩做好这一年的冲刺工作。

  记: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刘:东京奥运会是在我国发展重要历史节点参加的重大国际赛事。我们参赛目标,一是要全面参赛,努力实现境外参赛最大规模;二是要努力争取在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集团的位置;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不能出现任何问题,特别是要拿干净的金牌。这是一条底线,也是一道红线。我们也特别愿意通过东京奥运会加强中国青年和各国青年的交往交流,展示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要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头拼、加油干。我们有信心完成这项任务,绝不辜负祖国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待。(记者刘阳、江红、林德韧、王恒志、周欣、张荣锋、李嘉、张逸飞、肖亚卓)

  决战东京 再铸辉煌——写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