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日立冬丨除了吃饺子,立冬的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2018-11-07 16:19: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冻笔新诗懒写,

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李白《立冬》

  在呼啸而至的北风中,大家都感觉到了初冬的寒意,立冬的节气也随之到来。“立冬”表示开始进入冬季,一般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24节气的第19个节气,与立春、立夏、立秋并称“四立”。

  在北方,立冬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吃饺子主要是取其谐音——“交子”,因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但除了吃饺子之外,你还知道哪些立冬的习俗?

  ——储菜

  立冬之时,北方有“储菜”之俗。早年间冬季蔬菜的品种较少,所以多在立冬前后储存一些蔬菜,以备过冬。储菜以大白菜为主,外加萝卜、土豆、冬瓜、大葱等。

  ——冬泳

  现在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也有了创新,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在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会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冬泳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都是冬季人们喜爱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

  ——食补

  立冬后,就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北方立冬习俗典型代表是饺子,而南方立冬大都以肉类为补,如羊肉、牛肉、海鲜等。

  ▲多吃“白色”食物

  中医认为,立冬后应当多摄入“白色”食物来养生。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纤维;白萝卜中含有芥辣素,有一定的消炎清热作用。另外,白萝卜中含有木质素和多种酶,有一定降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等作用。

  ▲少吃咸多吃苦

  立冬过后,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等。

  ——防寒

  ▲防颈寒

  秋冬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穿立领装不但能挡住寒风,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等有一定好处。

  ▲防肺寒

  风寒感冒是冬日常见的毛病。山西省中医院医生介绍称,风寒感冒症状较轻的可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用一把糯米煮成汤,放入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后加半杯醋。温服后上床盖被,微热而出小汗。

  ▲防腰寒

  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具体的做法是: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防脚寒

  可以经常做足浴。足浴要注意三点: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度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二是时间,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

  立冬啦!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系统领域产值累计将超4000亿美元
“美味”进博会
“美味”进博会
青年志愿者服务进博会
青年志愿者服务进博会
飞行员视角下的航展 为军迷专属定制
飞行员视角下的航展 为军迷专属定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7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