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育时评:方舱变身,体育归来
2020-10-07 10:1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0月6日电 体育时评:方舱变身,体育归来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曾经作为收治一千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恢复了曾经的样子——4日晚,姚基金慈善赛向大众开放的7500个座位几无虚席。当武汉方舱医院变回运动馆,我们看到,体育真的回来了,比原来更加激情澎湃!

  曾经摆满病床的方舱医院和如今观众爆棚的体育馆,新华社记者的拼版照片场景对比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在这一刻,其背后的隐喻无疑超越了体育本身——这个国庆中秋黄金周,高速公路车龙一望无际,各大景区人头攒动,电影院热门影片一票难求……而这些“幸福的烦恼”失而复得,正是全国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和人民群众勠力同心的结果。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诸如CBA、中超等大型体育赛事渐次复赛,是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的缩影。

  从1月24日宣布暂停到6月20日复赛,CBA按下暂停键的5个月,正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柳暗花明的5个月。CBA重启,也是国内复工复产的标志性事件之一。正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所说,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及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6月底CBA复赛,7月25日中超新赛季开始,体育赛事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在保证竞赛正常进行的同时步步为营,逐步加强电视转播、媒体报道和赛事包装,直到允许部分观众入场。

  在严格防疫措施下,单纯保证竞赛的完成,只是体育操作系统在“安全模式”的最小负载下试运行;在积累了足够的信心和经验后,大众的参与性和观赏性消费开始走上前台,真正的体育才展现了它的无穷魅力,体育产业才真正感受到了春风拂面。

  这个黄金周,体育电影《夺冠》票房突破5亿元,广州、上海、无锡等马拉松赛事复苏的消息让众多跑友摩拳擦掌,校园足球夏令营的赛事热火朝天……不少体育产业的从业者感受到了久违的忙碌。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正是产业复苏的征兆。

  从更高的视角来看,体育赛事在短时间内有着大量人员流动和密切接触,从组织筹备到赛时运行考验着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既要有缜密计划,又要有灵活、稳妥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可谓如履薄冰。因此,体育赛事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压力测试平台。CBA、中超等体育赛事探索出的这条路线图和操作手册,亦可以为经济和社会其他领域更全面更深入复工复产提供借鉴。

  当篮球架取代病床,当观众重归看台,当跑者重返赛道,我们要给归来的体育和生活一个大大的拥抱。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旭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6578959